西辽河是辽河的上游,也是辽河的最大支流,其干流主要在通辽市境内。日前,通辽市按照中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任务要求,于2017年8月,印发了《通辽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西辽河设市级河长1名,设旗县级河长6名,部门河长1名,乡镇级河长35人。建立了一河(湖)一档,河(湖)长巡察、工作例会、督察考核问责、部门协同联动等多项制度机制。

一系列基础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西辽河管理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自治区水利厅组织编制了两轮西辽河管理保护“一河一策”实施方案(2021年-2023年)(2024-2026年)。2019年,完成了西辽河岸线管理范围划定与保护利用规划;2022年,编制并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西辽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2023年,完成了《西辽河干流健康评价》。

持续开展西辽河主河槽作物禁种工作。2019年开始,每年春耕前我市都要以总河湖长、河长、河长办名义下达河长令或者文件,推进开展主河槽禁种工作。河槽禁种工作在我市西辽河干流上游段已取得一定成效。今后几年,我市还将继续下大力度持续开展此项工作,保障西辽河主河槽畅通。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市加大了西辽河“清四乱”力度,共清除河道垃圾5460余吨,制定实施“河长+检察长”联动协作机制,开展“春季行动”“秋季行动”,整治“四乱”问题184个。对城区上游段主河槽进行分段生态清淤疏浚,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清理主河槽36公里,确保河流生态流量下泄顺畅。

加强水量调度及地下水超采治理。从2020年起,自治区水利厅和我市对西辽河实施水量调度,水头行进至苏家堡枢纽下游32公里处。2021年,水头行进至苏家堡枢纽下游86公里处。2022年,水头最终推进至总办窝堡枢纽下游18公里处。2023年采取干流过水长度达135.15公里,西辽河干流连续4年实现“有水”目标,过水河段逐年延长。(邵南)

编辑:刘晓祺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