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辅控监控系统操作界面,系统实时分析变电站的各类设备状态,安全警卫、火灾报警、气象预警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主控后台,无功小室智能机器人“丰泉一号”和一次设备巡检机器人“泉泉”已经自动运行超过6个小时,对站内4000多个点位进行巡视与红外测温,采集到的数据自动生成报表……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检修人员在500千伏变电站开展专业巡视工作(翟赫 摄)

3月4日,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西电东送”桥头堡500千伏丰泉变电站进入了“两会保电时刻”。早上8点,副站长皇凡辉通过变电站智能辅控系统“一键查看”站内的各类数据报表。皇凡辉介绍说,“今年的保电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站内实现了信息共享、应用功能集成、操作及告警联动,生产指挥、运检协同、应急联动实现了一体化,变电站的智能化程度和应急反应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智能巡检机器人监测设备运行情况(翟赫 摄)

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巡视人员需要2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巡视,形成报表的周期较长。通过智能巡检体系,站内各类数据实现自动采集,异常信号实时报警,智能系统通过设备状态感知渠道,报表自动生成、整理、储存、上传,实现设备管理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的生产管理体系成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助推器。

内蒙古电网西电东送一通道——500千伏丰泉变电站运行人员开展保电测温工作(翟赫 摄)

数字化正在掀起一场效率的变革。透过数字化应用场景,输电专业正在从“靠两条腿巡视”向“三维立体式巡检”转变。

在500千伏丰万线保电现场,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输电管理一处的赵静正在开展无人机精益化巡检。赵静是内蒙古电网首位无人机“女飞手”,她今天的工作任务是利用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获取输电线路的点云数据。赵静的爱人张艳龙是输电处的一名技术人员,小两口总能在工作现场“偶遇”。今年的全国两会保电工作中,赵静通过无人机协同立体巡检,在前端获取全面的输电设备信息,而张艳龙则通过后端数据分析呈现出来的线路通道三维立体状态,排查通道内的安全隐患。

输电智能运检管控系统的上线,为东送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再添“利器”。近年来,以人机协同立体巡视为代表的输电智能运检管控体系正在改变当前的生产管理模式。“数智化”的运维体系融合生产信息化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雷电定位系统等多源数据,实现输电三维立体巡检。全国两会保电工作中,保电指挥中心通过三维立体巡检与在线监测管控平台、作业车辆定位系统等多个应用平台进行统一集中管理,通过在线监测装置将每日现场的实时数据及预警信息回传到保电指挥中心和每一个设备主人的手机端,为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按照内蒙古电力集团“主网保东送,地区保平安”目标要求,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通过“技防为主、人防为辅”的模式,以数字化带动管理创新,以管理创新促进数字化转型,推动保电工作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变,确保“西电东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王云龙)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