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第二小学的羽毛球馆,传来阵阵欢呼声和呐喊声。这里正在上羽毛球走班课,孩子们进行班内常规比赛。“我特别喜欢体育走班课,因为我可以选择我喜欢的羽毛球项目。这让我对体育课的兴趣更浓了,上课更积极了,对体育也更加热爱了。体育走班课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乐趣,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炼了意志。”第二小学学生张旭杰说。

伊旗第二小学体育教师王海久表示,学校体育走班课实行后,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体育课程内容,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进行教学,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自主选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据了解,“走班制”的优点在于,通过长期的学习,学生基本能够掌握一项体育技能,自主参与锻炼的积极性逐渐提升,体育锻炼意识逐渐形成。体育课走班,打破了多年来的体育教学壁垒,让学生以兴趣为突破点,逐渐认识体育、走进体育、爱上体育。通过坚持不懈地体育锻炼,学生不仅增强了体质、提高了体育成绩,更重要的是健全了人格,活跃了思维,实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篮球课程,这样能更好地发挥我的特长,也能提高我的身体素质和专项水平,更能培养我的体育规则意识和良好体育品德的养成。”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分校初三年级62班的张彦鹏说。

据悉,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分校开设了田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啦啦操等运动项目的走班课程。副校长贾剑峰说:“一直以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秉承“无体育、不教育”的思想,从2015年开始积极探索开展“3+2”体育选课走班教学模式,既可以完成国家体育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又能按照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让学生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课程,因材施教,有效地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改善了教学效果,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上了3年体育课,却什么体育项目也没学会’的问题。经历了近8年的探索,我们的选课形式由现场选课发展到运用选课系统进行,更好地满足了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而且更加高效。”

“伊金霍洛旗从2015年开始试点推行“选项走班制”体育教学改革。2016年率先在全旗所有中小学全面推开‘体育选项走班制’课堂教学,现已初见成效。”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青少年体育艺术办公室主任杨府雄说。

在伊金霍洛旗,学生不仅可以学习足篮排、乒羽网、跳绳、啦啦操等传统体育项目,还可以接受软式棒垒球、腰旗橄榄球、飞盘等运动项目的专业学习,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让学生眼界更广、发展更全面、路子更宽了。这也体现了伊金霍洛旗“让每所学校精彩,让每个孩子出彩”的“幸福教育”品牌建设理念。

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立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和体教融合,不断加大投入,引入高水平教练员或优质体育师资,让项目设置、班级重组更具有可操作性,确保“体育选项走班制”发挥体育学科综合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价值,让孩子们享受幸福的体育课堂。”(伊金霍洛旗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刘晓祺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