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3月29日消息(记者 李春雪)“内蒙古是森林草原大区,现有森林面积3.57亿亩,草原面积8.15亿亩,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任务十分艰巨。今年截至目前,我区已全面进入春季防火期,火险等级将逐步升高。”3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对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进行发布。

3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李春雪 摄)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的大事,内蒙古党委、政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抢前抓早,周密部署,2023年,内蒙古森林草原火灾起数保持历史低位。

日前,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先后印发2024年防灭火工作要点、宣传工作方案和巡查督查方案,调整了指挥部组成,特别就5项重点工作、17项重点任务作出周密安排部署,从9方面工作事项、60项具体事务部署了巡查督查。

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介绍,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内蒙古将采取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筑牢“第一道防线”、全力做好应急处置、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等4项重点工作,全力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森林防火“防”字当头。进入春防期以来,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应急、林草、公安、森林消防4部门,将于3月25日至5月15日开展春防督查工作,特别要强化排查、整改、销号全过程责任链条,限期对问题隐患进行整改。

“我们将严控清明、五一期间和春防关键期等重点时段,严管野外通行、生产生活等重点群体,严防大兴安岭原始林区、11片次生林区、1亿亩人工林区、5大草原和2400公里易过火边境等重点区域,重点加强野外用火审批、隔离带建设等防灭火措施。”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铁牛说。

除了森林消防队伍,开展群众防灭火宣传教育也是重要工作内容。内蒙古持续推动森林草原防火进村规民约,通过群众自治引导移风易俗、改变传统的危险用火习惯。此外,加大火因调查、火案侦破力度,对发生的火灾快查、快办,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典型火灾案例要公开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以练为战是加强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李树森介绍,内蒙古提前部署森林消防队伍和地方扑火队伍,加强防灭火物资储备和装备检修,做到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切实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国家队专业优势,统筹各方扑救力量,加强以水灭火与空中力量配合协作,提高火灾扑救全过程效能;对异常情况重点关注、因险施策,特殊情况提前介入、提级响应,努力把扑救风险和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同时,内蒙古加强毗邻地区、单位间联防联控工作,进一步加强与蒙古国、俄罗斯有关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与黑、吉、辽三省联防联控机制,并深度推进国家队、地方队和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伍“五联”机制建设。

春防期间,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计划派出34支分队1800余人,分批次进驻区内外27处重点火险区靠前驻防,截至目前,已进驻8支分队385人。清明、五一期间,还将派出124支分队2380人赴143处执勤点开展防火执勤专项行动,最大限度从源头上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隐患。

编辑:刘欣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