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春季是接羔保育工作的关键时节,决定着一年畜牧业生产的成效,眼下正是接羔保育繁忙期,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为广袤的鄂托克草原增添了无限生机。

来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镇伊克达赖嘎查牧民韩建新家中,他们夫妇俩正在羊圈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今天家中的母羊又有生产的,韩建新和记者说道,他家接春羔才刚开始,每天陆陆续续地都有“新成员”诞生。羊圈的另一边,一只只如云朵般的小羊羔相互依偎在一起,享受着“日光浴”。

小羊羔出生后,要及时上“户口”,对羊羔的体重、性别、出生日期做详细记录,方便后期观察。“我们这批春羊羔预计有三百只左右,现在下了三十多只,剩下的再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全部生产完了,生产的母羊和新生羊羔状态都挺好。”韩建新满脸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在同村的牧民托亚家中,“咩咩”声不绝于耳,有的小羊羔正在纵情欢跳,有的在相互顶架,甚是可爱,托亚一边给羊羔添加草料,一边观察羊羔的生长情况。

“新年过后,我们就开始接春羔,目前已经下了一百四十多只,还有五十多只没生产,这几年羊羔的成活率都很高,基本上没有损失的。”托亚笑着和记者说道。

接羔保育不仅决定着农牧民一年的收入,还关系到当地畜牧业的稳定发展,近年来,鄂托克旗不断增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接羔保育技术指导力度,定期派遣技术人员深入养殖户家中开展母畜仔畜饲养管理、母畜产后补饲技术、动物疾病防治、基础设施修缮加固等实用技术的服务指导,有效保障全旗牲畜接羔保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鄂托克旗的春季接羔保育工作井然有序,接活羔羊30万只,成活率高达98%。(赵继达 朱智慧 杨会)

编辑:刘晓祺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