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记者 | 陈升龙

  界面新闻编辑 | 刘海川

  由于劳方和资方的谈判在最后一刻决裂,首尔公交工会从2024年3月28日凌晨4点开始大罢工。到了下午3:30左右,谈判达成妥协,劳资双方就涨薪4.48%外加节日补贴6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500元)达成协议。将近12个小时之后,工会撤回罢工,全体公交路线将恢复正常。

  首尔大都市圈拥有近1000万人口。罢工导致97.6%的公交车停运,仅剩12条线路正常运行。当天早上,首尔当地下着雨,多数通勤者在高峰时段上班迟到,学生们则需提前15分钟出门步行到学校。在有3条地铁线交汇的往十里站,人流尤其拥挤,部分乘客推搡、叫嚷。事先不知情的上班族只能紧急寻求共享单车等其他方案。

  首尔的公交系统由私营公司管理和运营,市政府提供大量财政补贴和监管,以确保公共服务的可及性。首尔公交工会在65个公司拥有18133名成员,此次参与罢工的是其中61个公司。

  当天上午,市长吴世勋呼吁双方迅速达成方案:“城市公交车相当于市民们的腿,他们的生计和日常生活在很大程度上都要依赖公交。”交通规划局负责人则在声明中表示,将竭尽全力,尽快促成工会和公司管理层顺利达成协议。

  为减少大罢工带来的不便,市政府启动了紧急对策,包括增加早晚高峰时段的地铁发车频次,将末班车运营时间从凌晨1点延长到凌晨2点。另外,市内25个自治区还提供480辆地铁站免费接驳车。

  自2023年12月下旬以来,首尔公交工会开始要求提高工资、修改工资制度、废除对合同工的补偿歧视。工会表示,负责监督公交公司管理层的市政府完全没有接受他们的要求。工会还指出,过去5年仁川公交车司机每年工资平均上涨5.54%,但首尔同行的增幅仅为2.98%。双方在过去3个月里进行了7轮谈判,但分歧并没有缩小。

  3月26日,工会以88.5%的赞成率提前通过了此次罢工决议案。在27日下午3点持续到次日凌晨的谈判中,工会坚持认为,在仁川和京畿地区人力流失加剧的背景下,为了防止首尔出现类似情况,应该将时薪上调12.7%。但是资方却认为,与最近5年物价上涨率相比,这是十分过分的要求,遂提出了上涨6.1%的折中方案,但最终未能通过。

  在最新一轮涨薪之前,首尔公交司机的平均年工资为371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0万元),外加88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717元)的补贴,两项之和比全韩同业高4%。另一方面,最近全球食品原材料价格的下降趋势并未及时体现在其国内物价上。公开数据显示,韩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1%,其中农产品价格上涨20.9%。

  行业集会、罢工现象在韩国并不罕见。2012年11月22日,韩国国会通过了将出租车列入“大众交通工具”的修正案,出租车从业者可享受财政补贴,但此举受到公交工会的强烈反对并实行罢工。由于政府介入,公交车重新正常运营,罢工仅持续20分钟就结束了。

  此后,首尔、京畿道、釜山等大城市的公交工会多次因为福利待遇问题威胁罢工,但劳资双方在谈判的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罢工均未实施。

  而影响更为广泛的政府和医生对峙僵局则已持续了一个多月。19所大学医学院的教授宣布在3月25日离岗,原本态度强硬的尹锡悦政府在26日表示,希望各方体谅政府扩招的难处和社会需求,政府将着手制定妥善方案,尽可能降低各方担忧。

  韩媒认为,尹锡悦的姿态有所软化,部分原因在于他担心罢工影响到4月10日的国会选举。就在首尔公交工会罢工的同一天,韩国各政党展开拉票活动。目前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占最多席位,尹锡悦所属的国民力量党则争取成为第一大党,但最新民调显示前者的支持率更高。

编辑:吴海波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