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洗衣店老板等人幻想“坐天下”欲制造爆炸被捕

2015-11-07 20:25:00 来源:央广网

  10月中旬,在广州的一个看守所内,65岁的马骥虽身着囚服,仍然坚信自己能像范进中举一样,可以老来当官,“时间来得比较晚,好运还没到”。

  马骥原是上海人,他自称是满清镶黄旗后裔,后来改为蒙古族。马骥称自己精通八字算命,对唐朝留下的《推背图》很精通。但他又称自己是从网上学的,真正入门只有一两年。当记者让他根据八字算命时,他声称需要把记者的八字输入到网上的计算方式中,然后再算出来结果。正是按照自己从网上学来的算命办法,马骥算出自己适合做幕僚,能做“御史”。

  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马骥此前曾因连续旷工被处分过,又因调戏妇女被处理并开除。

  马骥说,去年他通过网上聊天,认识了广州一家洗衣店的老板项逢选,对方邀请他到广州,并可以解决他的吃住问题。

  洗衣店老板幻想“坐天下”

  据广州天河警方的调查,项逢选力邀马骥南下,有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41岁的项逢选,本是浙江台州人,曾因盗窃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出狱后,他在广州海珠区开了一家洗衣店,当起了小老板。

  根据警方的调查和马骥等人的交代,项逢选自称是项羽的后代,认为自己的名字是冥冥之中的天意,说明他“逢选必胜”,他还建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非法组织,以封官晋爵在网上拉拢人。“他说历中上有预言,再过几年,是姓项的坐天下”,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项逢选为了拉拢人,在网上吹嘘自己是“弥勒紫薇圣人转世”。

  马骥说,项逢选把历史上“亡秦必楚”的说法套到自己头上,还声称推背图上有一相说的就是他。虽然认为项是胡思乱想,干的也是一件荒唐的事,但同样对社会不满、幻想恢复帝制的马骥,还是与项逢选走到了一起。

  根据警方的调查,项逢选在网上建立了多个QQ群,宣扬自己的“身份”,并妄图提出改变现有的社会体制,最后由他当总统。虽然马骥否认为项出过主意,但据警方的调查,马骥实际上就是项的“狗头军师”,用他自己的“算命术”为项出谋划策,帮项在网上拉人入伙。

  警方调查显示,项等人通过网络聊天,寻找对社会不满的群体组建群,在群里宣扬自己的理念。一旦有人认同其理念,再通过线下沟通,拉人来到广州。另外还采用“算命”的迷信方式,诱骗他人加入。马骥会在网上给人算命,“说别人命不好,只有加入组织才能有所改变。”一旦碰到某个地方有对政府不满的人,项逢选就“封他做‘北京司令’、‘南京司令’。”

  在网上,项逢选还向网友吹嘘,已经在浙江的一个基地组建了“影子兵团”,准备以武力推翻现在政权。但根据警方的调查,并没有这样一个基地。

  现场查获炸药成品

  虽然并没有项所说的“武装力量”,但项逢选等人确实在准备通过炸药爆炸搞破坏。

  在项、马等人的拉拢下,不断有人来到广州。这些人以项的洗衣店为据点,在里面吃住开会,成立一个非法组织。项向参与的人许诺,将来他当了总统,所有有贡献的人,都可以封官,做政府部门的副职。他们还要求加入组织的人,要放得下家庭、亲人和生命。项逢选还打着文学的名义出版了非法出版物《杜鹃》,打着以文会友的幌子拉拢人员。

  今年8月份,广州天河警方开展收网行动,将项逢选、马骥、张六毛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不但查获6000余册非法出版物,还在张六毛住处查获了炸药和制爆原材料共计50余公斤。之后,该团伙14名外围人员也被警方抓获。

  根据警方的调查,在被查获前,张六毛已经进行过3次试爆。项等人打算制造出100吨炸药并制造爆炸事件,“假如没有打掉,会对公共安全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危害”,办案民警表示。该团伙还准备通过绑架有钱人,筹措所谓的“举事经费”。至于绑架的对象,他们认为社会上“有钱佬”多的是,选择范围广,搞钱很容易。

  警方侦查发现,该团伙拉帮结派,有了一定的组织架构,有自己的纲领,有明确的行动计划,多次聚集开会,并且着手开始实施。为了逃避侦查,项逢选要求成员不要在网上提和组织相关的词语。

  团伙成员互相瞧不起

  据警方调查,除了项、马之外,该团伙还有5名主要成员。马骥称,这些人有的生活没着落,有的是债务累累,“感觉就是一群乌合之众”。

  作为项逢选的“师爷”,马骥不但瞧不起项逢选,甚至是怀恨在心。在马骥眼里,项逢选不但没才华,没能力,而且品行不好。马骥在来广州之后,带来的女朋友乔某被项逢选抢走,“所有的弟兄们都看不起他,兄弟的女朋友都抢,算什么东西,还算人吗?”

  1972年出生的张六毛,祖籍湖北,毕业于一家化工学校。他曾在广州一家化工企业上班,后因旷工被开除。此后,张六毛以打散工为生,号称对90%的炸药都研究过。

  根据警方的调查,张六毛已经开始在其租住地制造炸药,其所制作的成品,经检测确为TNT炸药。警方还在其制造炸药的地点查获了试爆的残留物和手写制造炸药的配方,以及做雷管的原材料。警方专门找化工专家与张六毛谈过,发现他“在制爆方面确有过人之处。”

  张六毛说,他今年3月份认识项逢选,自己向项逢选提供炸药,还有卖钱的目的。根据两个人的商量,项逢选答应以每吨两万元的价格,向张六毛购买100吨炸药。张六毛说,他以前并没有想过炸药的威力和对社会的危害,只想自己怎么赚钱。对此,张六毛说,“我私心太重,非常后悔”,没想过这些炸药流入社会后会造成多大伤亡。

  对于项逢选的政治企图,张六毛认为“非常幼稚,像乌托邦,不切实际”,他也只是附和一下。他说项的经济能力和组织能力都不行,就这么几个人,内部还有矛盾。张六毛说,前妻以前说他没用,项逢选看上他,让他心理上有了一个安慰,“才愿意成为他(项)的马前卒”。

  一制炸药者因癌病死

  今年10月份在接受采访时,张六毛向记者表示,因为长期接触化学制品,他患上了鼻咽癌。对于自己的病,张六毛说他很坦然,“要看天命”,但他唯独觉得愧对父母,后悔没有好好为他们尽孝。

  天河区看守所门诊部医生介绍,8月15日,张六毛在办理入所羁押手续进行例行体检时,称自己有鼻咽癌病史,医生将他带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进行CT检查,经诊断确认其患有鼻咽癌和肝内血管瘤。

  回到看守所之后,医生对他重点关照,让他按时服药,但他并没有临床症状,身体各指标也正常。天河区看守所管教民警梁海平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张六毛在押期间,能正常进食和作息,与其他在押人员正常相处,也未反映被人打骂和刑讯逼供的情况。

  10月11日中午,张六毛出现流鼻血症状,医生随即将他送至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住院检查治疗。

  据该医院张六毛的主治医生姚杰雄说,张六毛被送到医院时,称自己有头痛头晕症状。PET-CT检查报告显示,张六毛被诊断为鼻咽癌四期(最末期),此后医生使用了胸腺五肽、布洛芬缓释片、邦停等药物,对张六毛进行了治疗。在此期间,张六毛的病情较为平稳。

  但从11月3日上午开始,张六毛出现了四次流鼻血现象,每次出血量达200毫升。医生对此采取了止血、输血、介入栓塞等治疗。4日凌晨零点半,张六毛抢救无效死亡,死因诊断为鼻咽癌合并大出血。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张六毛;介入栓塞;爆炸事件;缓释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老板自称项羽后人成立兵团 密谋制造暴恐袭击

马骥称,项逢选在网上一旦听某个地方的网友说对社会不满,就会许诺对方封所谓的“北京司令”“南京司令”,以此拉拢人心。今年8月,广州警方一举出击,将包括项逢选在内的7名团伙骨干一举抓获,现场查获6000余册非法出版物以及爆炸物、制爆原材料共计50余公斤。

2015-11-07 09:13:00

小老板自称项羽后人成立影子兵团 密谋制造爆炸

马骥称,项逢选在网上一旦听某个地方的网友说对社会不满,就会许诺对方封所谓的“北京司令”“南京司令”,以此拉拢人心。经过网上招募、网下甄别,一个以项逢选为“司令”,以马骥等6人为骨干的“影子兵团”就这样成立了。

2015-11-06 23:59:00

小老板自称项羽后人 伺机制造爆炸被捕

自称“项羽后人”,成立“影子兵团”,幻想当上“总统”“掌管天下”,伺机在公共场所制造爆炸……这样荒诞可怖的情节,却在现实生活中真实上演。该团伙的“参谋”马骥自称是满清镶黄旗后裔,曾因连续旷工被处分,又因调戏妇女被处理及开除。

2015-11-07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