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3月29日消息(记者 李晓晓 见习记者 项楠)自动化育秧播种流水线、无人机植保、机械化翻耕插秧……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戴氏家庭农场看到,各种自动化、智能化机械设备被应用到了农事生产的各个环节。

而除了大型的农机设备外,就连田头一个头顶太阳能板的“小水表”都大有来头。

智能灌溉设备(央广网见习记者 项楠 摄)

“这是我们针对水稻种植研发的智能灌溉设备,主要是解决水稻不同生长周期的需水不同的问题。”该智能灌溉设备的技术研发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设备可以依据时间与水位节点,实现规模化田块的精准灌溉,从而起到省工节本、节水减碳的作用。

“目前,我们农场所有的设备,可以满足水稻的耕、种、收、运全流程的机械化操作。”戴氏家庭农场负责人戴志鹏说,正在试验推广的这款智能灌溉设备,能解决农场灌溉系统智能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帮助他实现打造现代化农事操作场景的梦想。

全自动气吸式精量播种流水线(央广网见习记者 项楠 摄)

依托科学化、智能化的种植技术,2023年,该农场2068亩的粮食种植面积,产出粮食近1000吨。“今年我们引进新技术,希望能在产量上再提升10%左右。”戴志鹏说。

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浙江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亩均产量均创下8年来的新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4万元大关,居全国省区第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6%以上,“三农”的“压舱石”地位更加凸显。

“当下我们的科学化耕种技术,普遍还是以种粮大户为主,如何带动小农户从‘会种田’向‘慧种田’转变,是我们接下去工作的重中之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陈百生告诉记者。

2024年浙江省春耕备耕送科技下乡活动启动(央广网见习记者 项楠 摄)

为助力农户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提升农事生产科学技术水平,3月26日,浙江省启动了2024年春耕备耕送科技下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浙江省供销社免费赠出20吨配方肥,浙江省农科院也为广大农户准备了20吨高级内生菌功能性有机肥。

“我们将组织近万名的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对农户春耕生产进行指导,为他们送去实在有用的科技服务。”陈百生说,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提升浙江农业机械化率与科技进步贡献率,助力浙江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一批新型农机在浙江田头开展农事生产(央广网见习记者 项楠 摄)

据悉,浙江今年将抢抓春季农业生产先机,推动粮食生产再创新佳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1520万亩,总产量达124亿斤以上,力争实现“九连增”。

编辑:王春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