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王晶)“五一”小长假临近,根据火车票预售期规定,从今天(4月16日)开始,旅客就可以购买放假前最后一天(4月30日)的火车票了。

根据火车票预售规定,4月16日可买4月30日车票;4月17日可买5月1日车票;4月18日可买5月2日车票;4月19日可买5月3日车票;4月20日可买5月4日车票;4月21日可买5月5日车票。

12306截图

北京至天水、淄博等目的地的车票也均全部售罄

截至发稿前,记者注意到,4月30日从北京前往苏州、西安、武汉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车票十分紧俏,热度较高,多趟列车车票已售完。

有乘客在社交平台上表示,遇到了“开售即候补”的情况。一位去往杭州的乘客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刷新后“票就没了”。同时,“12306抢票”“开票即候补别太离谱”等词条今日均登上热搜榜。

记者从12306查询发现,今日(16日)北京西站、北京丰台站、北京站火车票一经开售,北京往武汉、长沙、西安、成都等方向车票便快速售罄。其中,记者从多个铁路局获悉,中短途地区的车票售卖情况最好,是旅客出行的热门方向。不过,成都、广西等,同样是热门目的地,目前车票较为紧俏。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较为火热的北京至天水、淄博等目的地的车票也均全部售罄。记者查询发现,其中北京至天水当天开行的4趟列车,截至今日19时车票已全部售罄。

为了避开“五一”假期的拥挤,追求更具性价比的出行体验,还有部分选择拼假出行的游客,提早预订了4月29日甚至更早时间出发的车票。旅行平台数据显示,4月28日至30日出发的热门线路火车票及机票预订量均显著高于平日。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 游客排长队尝美食

火车票预约量环比清明增长3倍

近年来,铁路出行持续高热。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一季度,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14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114.7万人次,同比增长28.5%,其中,春运旅客发送量达4.8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今年“五一”假期客流以旅游、探亲为主。与清明相比,“五一”假期更长,旅客出行范围广,日均旅客量更高。一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热门目的地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西安、武汉、长沙、郑州、杭州。

随着天气转暖,山东青岛、威海、烟台、日照,辽宁大连,河北秦皇岛和天津等北方沿海城市逐渐迎来旅游热潮,据旅游平台显示,火车票预约量环比清明增长3倍。

值得一提的是,天水麻辣烫、锡林郭勒烤串、保定驴肉火烧、柳州螺蛳粉等特色美食,也为它们所在的城市吸引了大量旅客,4月30日兰州-天水、北京-保定、广州-柳州等线路,多车次车票已售罄。

有专家认为,考虑到人们出行意愿提升、旅游市场不断创新以及“五一”自有的长假效应,今年“五一”的铁路出行人数有超过往年的可能性。

对于即将到来的二季度,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表示,进入二季度,铁路客流保持平稳运行,“五一”、端午小长假将迎来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动态优化客运产品供给,全力做好站车服务,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幅度,努力让广大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目前北京七大火车站火车票起售时间不同

据一家旅游平台显示,从出发时间来看,4月30日16时-22时,5月1日6时-10时旅客出行较集中,最后一天(5月5日)集中返程。

铁路部门提示,目前,北京七大火车站火车票起售时间不同,北京西站和北京丰台站8时起售;北京站和北京朝阳站10时起售;北京北站12时起售;北京南站12时30分起售;清河站16时起售。

第一时间未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进行候补购票。自1月11日零时起,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优化升级候补购票功能,增加候补订单和备选方案数量,扩大候补订单兑现时间选择范围,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席位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将进一步提高旅客候补购票成功率。

铁路部门提醒,如果出行有变化,需提前退票。目前,铁路12306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

编辑:曹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