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黄玉玲)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28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暴黄色预警。据气象监测显示,27日,内蒙古大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南部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赤峰等局地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其中,北京地区27日夜间起PM10浓度明显上升,峰值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最低能见度1~2公里。

本轮沙尘天气起因如何?何时将会结束?还需注意哪些防护?气象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3月28日哈尔滨出现沙尘天气

成因:北方沙源地前期温高雨少、蒙古气旋东移

何为沙尘暴?沙尘暴是指强风从地面卷起大量沙尘,造成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现象。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自然与人为两大因素。自然因素包括大风或强风的天气形势,沙、尘源地分布,空气温度、湿度等。人为因素如人为过度放牧、滥伐森林破坏植被、开采工矿业等,破坏地面结构,形成大面积沙漠化土地,加速沙尘暴的形成和发育。

记者了解到,27日8时至28日6时,青海东部、内蒙古、宁夏、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7~9级阵风,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达10~12级;内蒙古大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南部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赤峰等局地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08时至29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东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表示,春季(3-5月)是沙尘最频发的季节,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2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较近十年平均(4次)偏少,北方沙源地前期温高雨少以及蒙古气旋东移是本轮沙尘形成的主要成因。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沙尘天气影响29日起逐渐减弱消散

预计28日,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西部等地仍有大范围扬沙或浮尘,内蒙古中部有沙尘暴;与此同时,随着沙尘主体的东移南下,山东、河南等地也将被沙尘波及。

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赵宗慈表示,全球变暖对沙尘暴的影响是复杂的。一方面,近30年来由于全球变暖,中纬度气旋活动有向极地方向移动的趋势,因此,中纬度的风速特别是大风强度有减弱的趋势,并且大风日数减少,致使沙尘暴有减少的趋势。另一方面,全球变暖背景下,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变暖明显,蒸发加剧,地面干燥,沙尘容易被大风卷起,造成沙尘暴加剧。

专家提醒,此次沙尘天气影响还将持续一天,最南影响区域可至山东南部、河南北部一带,29日起逐渐减弱消散;此外,28日白天,华北地区沙尘浓度有所降低、能见度转好,但傍晚至夜间沙尘浓度将反弹加强。建议公众做好防沙防风措施,外出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进入室内及时关闭门窗。

编辑:嵇敬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