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各地农业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建设成果显著。如何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成了近年来的一个热点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振兴中的资本下乡问题建言献策,建议进一步规范资本下乡等行为,让资本更好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中。就相关问题,央广网记者专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进行深入解读。

浙江台州某农田(图源:CFP)

央广网:商业资本下乡,会给乡村发展带来哪些积极作用?

张琦:商业资本下乡有三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商业资本下乡为返乡人员提供创业平台,为农民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让农民找到了一条稳定增收、长效致富之路。二是有助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本下乡加快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形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这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商业资本下乡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利于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农业新型业态。

央广网:从你的调研来看,商业资本进乡的动力一般是什么?

张琦:我在湖南某地调研时,就遇到一个当地的企业老板。他曾经在广东做销售橙子的生意,后来看到老家农村的发展机会,就回到老家开办企业,投资橙子种植。他不仅承包了上千亩地种橙子,还帮助老乡们销售橙子,既实现了资本的增收,又带动了农户增收。这是一个很典型的资本下乡的例子。目前很多农村的投资者长期在外经商或工作,看到家乡或农业发展的机遇,就返乡投资农业。所以我们看到,吸引资本下乡的因素,有投资者的家乡情怀,也有今天农村发展的机会和潜力。

今天,我国正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步伐,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采取了很多措施,积极建设现代化乡村,这为商业资本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商业资本下乡后,可以投资乡村产业,也可以参与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高标准农田、农村污水处理等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能发展乡村教育、养老、旅游、电商消费等服务业。这么多的投资点决定了乡村依然是商业资本投资的潜力所在。此外,农村地区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商业资本可以利用这一优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

山西运城某麦田(图源:CFP)

央广网:乡村发展引入多少资本,规模经营要做多大,一般要考虑哪些因素?

张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总体上,乡村发展依然缺少资本,尤其是欠发达地区。乡村规模经营多大才合适,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地理特征、产业类型、劳动力等情况。比如,我国东北等种植水稻作物的地区,大多利用机械化作业,其规模可以较大。但对一些种植蔬菜、水果等作物的农村来说,其规模不宜过大。因为蔬菜、水果等产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过大规模种植可能会降低生产效率。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规模经营搞多大,要考虑到当地农村人口的流动情况。我们的传统农业生产模式是小农经济,主要利用劳动力富裕的优势。而资本是要实现利益最大化的,这就需要提高资本密集程度,降低对劳动力的使用。规模越大,越有利于资本下乡。在一些空心化问题突出的农村,农田闲置率较高,那么就适合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逐步扩大规模经营。这既能提高资本的利润,也能促进农户增收。但在一些劳动力本就剩余的农村,如果大搞规模经营却分配不当,那可能导致资本过早替代劳动力,非但不能让农民受益,还会损害农民利益。所以,我们强调要“适度规模经营”,“适度”非常重要,要因地制宜,要让资本、资源、劳动力的配置关系更加协调。

江西上饶某蔬菜生产基地(图源:CFP)

央广网:怎么样才能让资本更好地助力“三农”发展?

张琦:一要做好市场监督管理,禁止商业资本下乡后以发展特色小镇、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名义跑马圈地,变相搞房地产开发;同时,也要警惕一些商业资本下乡只是为了骗取、套取政府的补贴资金。

二要讲合作、谋共赢。各地政府要尊重社会资本作为市场主体的盈利诉求,用看得见的发展前景、可行的商业模式、长期稳定的合理回报,吸引社会资本。同时,商业资本要多办农民“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产业,多办链条长、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能够帮农带农的产业。

三要有信心、谋长远,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要看到,投资农业农村很难一夜暴富,但会得到长期稳定的回报。社会资本要从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和需要出发,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扎根农村、深耕农业、共同发展。

编辑:杨晓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