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让春耕春管更“智慧”,为丰产丰收打牢基础。

 

这几天,新疆阿克苏市13万亩籽粒玉米全面开播。在阿克苏市柳源镇天海村一处农田里,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一体化精量播种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线路播种玉米。

种植户石明孔:以往300亩地要播4天到5天,现在3天就可以播完了,节省了播种时间以及人力物力。

这段时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15万余亩番茄移栽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在和硕县苏哈特乡的番茄种植大田里,几台大马力拖拉机正牵引着番茄移栽机来回穿梭。工人只需要把苗投入苗盒中,番茄移栽机就可以一次性完成打穴、栽苗、覆土等流程,大大提升了移栽效率。

和硕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葛胜武:今年我们巴州和硕县番茄种植面积是5万亩左右,我们调配了251台机械进行育苗移栽,通过机械移栽(番茄)一个是保证了苗的整齐,再一个容易形成苗的根系比较发达。

当下,河南的8500万亩小麦陆续进入了抽穗扬花期。项城市今年推出了“智慧粮田”信息化系统,技术负责人尚妍介绍,附近各监测点可以将收集到的数据通过物联网监测系统第一时间上传至智慧平台。

尚妍:我们通过汇总收集卫星影像、无人机航拍并进行光谱分析,气象站实时监测、土壤墒情等数据传回大数据处理中心,由农业专家提出精细化管理方案,让现场人员严格按照精细化标准去执行,更好助力麦田管理。

眼下,陕西的冬小麦正值拔节期。在渭南韩城市芝川镇的田间,农技人员正操作新型植保无人机进行喷防。

芝川镇陈村村民许云义:2亩地大概七八分钟就打完了,打的药又均匀、又省时间、又省人力。

今年芝川镇在陈村成立农机服务队,搭建起一座350多平方米的农机库棚,配备植保无人机等十多台新型农机设备,有效提升农作物标准化种植水平。

编辑:杨晓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