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 宋雪)1月26日,2024年春运开始,除夕(2月9日)火车票开售。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春运首日客流结构以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为主,2月7日、2月8日或将迎来今年春运出行高峰。2024年春节假期较长,多条旅游航线多个航班经济舱已售罄,与返乡客流相反的“反向”线路机票价格较低。

普速列车最低折扣2折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至3月5日,为期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日均1200万人次,同比2023年春运增长37.9%。

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部分非紧张时段、方向列车加大了打折优惠力度,普速列车最低折扣为2折,动车组列车最低折扣为3折。为营造文明出行环境,铁路部门将“静音车厢”服务拓展至72列动车组列车。动车组列车实现“铁路畅行码”全覆盖,旅客扫码即可获取客运服务、旅行资讯、交通接驳、酒店预订等信息,办理列车餐饮选购、补票升席、查找遗失品等业务。此外,开展互联网订餐的车站拓展至80个,覆盖全国铁路枢纽和客流较大车站。

春运首日务工返乡客流迎来出行高峰

同程旅行春运大数据显示,春运首日以及第一周的客流结构以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为主,流动方向主要是从东部城市、中心城市流向中西部地区,基本上北上广深及部分新一线城市是主要的出发地,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等则是重点到达地。

除长线出行以外,长三角、珠三角及其他重点区域城市群之间的城际高铁线路的客流量也将显著增加,预计在除夕前2至3天达到客流高峰。

2月7日、8日为春运出行高峰 多线路火车票开票即售罄

按照往年规律,春运返乡的最高峰为腊月廿八(2月7日)、腊月廿九(2月8日)。在去哪儿平台上,2月8日,武汉-重庆、北京-郑州等热门返乡线路火车票开售就秒光。春运火车票的热门目的地TOP10为重庆、成都、北京、昆明、广州、西安、哈尔滨、武汉、长沙、贵阳。

从火车票预订情况看,无论省内短途还是跨省线路的销售都十分火爆:广州-深圳、昆明-大理、杭州-温州等省内线路售票量高于往年,上海-重庆、上海-成都、北京-哈尔滨、成都-重庆、北京-沈阳是最热门的跨省线路。

火车站的返乡大军(来源:CFP)

多条旅游航线全价经济舱已售罄

民航局发布消息称,2024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将突破8000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9.8%,较2023年增长44.9%,有望创历史新高。2月10日至17日春节放假调休,共8天,长假政策的实施率先带火的是旅游航线。去哪儿数据统计,截至1月25日,除夕前出发的北京-西双版纳、上海-大理、杭州-三亚等典型旅游航线的多个航班经济舱已售罄,仅有少量全价公务舱在售。记者注意到,一些与返乡客流相反的“反向”线路,机票价格较低,除了反向线路外,选择“先旅游、后回乡”的人也有一些低价线路可以捡漏。

今年春节假期较长,各地推出特色文旅活动吸引旅客前往。时隔12年的广州春节烟花汇演将于今年2月10日(大年初一)在白鹅潭隆重呈现;武汉将面向全国游客及武汉市民派送10万张景区免费门票,包含黄鹤楼、东湖梅园、欢乐谷(夜场)等十大景区;山东推出“回村过大年”活动,以特色黄河大集增加年味儿。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