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 宋雪)12月10日,京津冀地区大范围降雪。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路北京局)获悉,中国铁路北京局各单位上下联动,采取多项举措全面迎战风雪,确保客货运输安全有序。

北京西站第一时间启动除雪应急预案,开启电热道岔融雪装置,密切关注设备变化,确保列车运行平稳有序;在进站口铺设防滑垫,在电梯口、站台等重点区域增加人员引导和安全广播提示,保障旅客乘降安全;京铁爱心036候车室备足人员和轮椅、担架等备品,保障重点旅客出行安全。此外,售票厅备足窗口和人员,满足旅客办理退票、改签等业务需求。

北京南站提前研判分析,及时准备补充降雪天气所需的各类除雪用品和应急食品等物资,降雪后根据雪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除雪小组及时到岗到位,包保负责区域,做好除雪工作和各项应急准备。车站检查站区道岔及行车设备状态,动态启动电热道岔,强化列车运行安全盯控。安排专人在进出站通道、站台等关键处所加强宣传提示和引导帮扶,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在进出站口、站台等部位铺设防滑地垫,及时清理积雪,防止旅客滑倒摔伤。加大供热设备设施巡查力度,实时监控候车室内温度,保障旅客温暖舒适候乘。车站还增加服务台、爱心服务区、进出站等部位的人员力量,全力帮助旅客解决出行困难,让重点旅客安全出行。

工作人员在清扫积雪(中国铁路北京局供图)

北京电务段安排专人通过查看视频监控、添乘列车、动车组查看管内线路降雪情况,实时掌控岔区等关键地段情况,同时组织各车间提前开启道岔融雪装置,每隔2小时检查一次融雪装置工作状态。组织干部职工组建6个应急处置小组和140个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对道岔等关键部位做到雪落即扫,边扫边清。各中继站、线路所通道门处由专人带队进行24小时应急值守,最大限度减少降温降雪对运输秩序的影响。

北京西电务段组织600余名职工对钢轨、道岔、转辙机等信号设备进行扫雪除冰,在气温骤降的寒冬里吹响了“雪不停、人不撤、扫不止、战到底”的集结号,以确保北京西站、北京丰台站、京广高铁线等枢纽和运输“大动脉”安全畅通。

此外,据“北京铁路”微博消息,受降雪影响,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对京广高铁上下行列车采取限速运行措施,导致途经该区段的部分旅客列车晚点运行。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中国铁路12306网站信息或车站公告,妥善安排出行。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