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 宋雪)五一假期临近,4月17日可买5月1日火车票,4月21日可购买5月5日的返程票。根据在线旅游平台数据,五一假期,大城市与旅游城市间的旅客流动更频繁,更有平台分析称,五一假期部分热门线路购票难度不低于春运。此外,越来越多下沉旅游市场受欢迎,天水、徐州、淄博等城市五一假期酒店预订增速较快。

直达车票售罄可关注中转线路

五一假期客流以旅游、探亲为主。与清明相比,五一假期更长,旅客出行范围广,日均旅客量更高。火车票开售后,也是机票预订高峰。在去哪儿平台上,距离假期15天,五一期间机票提前预订量已超过2023年。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出发,飞往旅游城市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高,北京-成都、上海-昆明等热门航线的部分航班已升至全价。

从去哪儿火车票预约情况来看,北京-上海、成都-西安、上海-武汉、深圳-长沙、北京-青岛等热门线路的购票难度不低于春运。热门目的地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西安、武汉、长沙、郑州、杭州。

随着天气转暖,山东青岛、威海、烟台、日照,辽宁大连,河北秦皇岛和天津等北方沿海城市逐渐迎来旅游热潮,火车票预约量环比清明增长3倍;天水麻辣烫、锡林郭勒烤串、保定驴肉火烧、柳州螺蛳粉等特色美食,吸引了大量旅客。

在线旅游平台建议,若车票已售罄,旅客可关注同站换乘的中转车票。由于五一假期旅客量大且集中,建议旅客提前前往车站候车,避免错过发车时间。

越来越多下沉旅游市场受欢迎

在火热的节假日,哪些旅游目的地相对“不贵不挤”?去哪儿根据机票平均支付价格、环比淡季价格变化、同比2023年价格变化等维度,筛选了五一期间值得去的小机场目的地,例如内蒙古海拉尔、包头,陕西榆林,湖北恩施、赣州,贵州遵义、兴义,山东日照、东营,安徽芜湖等。相较大城市,小城酒店价格较低,400元左右就能住高档、豪华型酒店,餐饮、交通、购物等综合费用也比大城市低一半左右,假期到小城市出游性价比更高。

福建平潭“蓝眼泪”(来源:CFP)

携程数据也显示,县域(县城及县级市)旅游市场带来新增量。五一假期县域市场酒店预订订单同比增长68%、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151%。福建平潭、广西阳朔、浙江安吉、江西婺源、浙江淳安、河北正定、云南景洪、浙江德清、云南香格里拉、甘肃敦煌等是热门的县域旅游目的地。随着各地基建完善及旅游接待能力提升,越来越多下沉市场旅游目的地受到欢迎。天水、徐州、淄博、合肥、南昌、迪庆、景德镇、石家庄、烟台、黄山等城市成为目前五一假期酒店预订增速最快的城市。

出境旅客脚步覆盖近千城市

五一假期较长,出境游也成为旅客的热门选择。截至4月15日,去哪儿国际酒店预订已覆盖957个城市。受到供应链恢复及目的地免签利好等综合因素影响,众信旅游五一出境游产品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00%。截至目前,出游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70%左右。携程数据显示,日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法国、越南是热门出境国家。沙特、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订单同比增速较高。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