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小众旅游城市受到许多游客的大力追捧,“反向旅游”成为新的旅游打卡风向标,这一转变不仅体现出年轻人不再跟风出游的转变,而且在缓解热门景点压力,为小众景点的宣传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值得社会的大力推广。

  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年轻人的工作与生活压力与日俱增,旅游成为了他们“一地鸡毛”中的解压方式,本想体验“秋水共长天一色”,但却在人满为患的热门景点中浪费了宝贵的假期,因此,“反向旅游”是他们解压的另一种渠道,换一个地方欣赏“落霞与孤鹜齐飞”也有另一番风味,这也是催生小众旅游景点走入年轻人视野的重要原因。

  反向旅游”是时代所需,年轻人理性的观念也随之刺激了小众城市经济的发展, 比如以螺蛳粉闻名的柳州、进京赶“烤”的淄博、以及因麻辣烫爆火的天水等小众城市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不仅消解了爆火城市的交通压力,更拉动了本地的经济发展。

  但随之也暴露出热门城市僵硬的商业化运行模式并不能留住游客。千篇一律的网红“步行街”,“我在某地很想你”的打卡牌,以及毫无地域特色的地标打卡极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在江苏吃湖南的臭豆腐,在哈尔滨吃四川火锅,网友调侃出去旅游不如在酒店点外卖,不用排长队还可以体验到全国各地的美食。因此如何抢占游客心智,在旅游地打造出不用特种兵打卡的松弛感,享受“city walk”的浪漫与放松感正是目前各个旅游城市需要思考以及改进的地方。

  在某种程度上, “反向旅游”体现出当代年轻人对于外出旅行的理性思考。以往每逢节假日,热门景点时常是“一票难求”,部分景点为了盈利,利用网红宣传等方式引流,导致门票、酒店纷纷涨价,本来是想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却在人挤人和商业式的推销队伍中逛完了全程。热门景点人群扎堆现象使得年轻人体验感极差,休闲放松变为了“负重前行”。由此可见,随着年轻人旅游经验的增长,理性消费出行成为了新的潮流,让旅游回归体验的本质才是真正的出行需求。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与历史底蕴,如何留住游客是每个文旅局需要思考的方向。“昙花一现”的旅游地并不能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只有因地制宜创造属于自我特色的旅游内容,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推出优质的旅游服务,以及以消费者为中心才能取胜,以体验感为主才能成为真正的长久“火爆”。

  因此,反向旅游并不代表热门城市的衰落,只是游客希望在体验青春,奔赴远方的过程中可以多一些烟火气与松弛感,而不是在如出一辙的打卡地背后是冷冰冰的商业套路。多一份真诚与服务,便能多一份留恋与推荐。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