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节假期,旅游市场迎来了一波出游高潮,不少人在明媚的春光中开启休闲之旅,结伴去看“花花世界”。来自多家旅游企业的数据显示,周边游、乡村游成为假期热点。返乡探亲、赏花踏青、自驾赏春、文博游等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获悉,4月6日,清明节假期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790万人次。4月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330.7万人次。

  携程发布的清明节假期出游总结显示,假日期间,国内本地游、周边游订单量同比分别增长211%、350%;回乡祭祖传统则带热乡村微旅游,乡村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39%。途牛2024清明旅游消费数据显示,假日期间,途牛度假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8%;打包旅游产品预订中,自驾游产品热度提升显著,出游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1%。木鸟民宿发布的清明民宿消费报告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5.1倍。

  短途游成为许多人的假期首选。途牛数据显示,从出游距离来看,更多游客选择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为50%。去哪儿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期三日周边游成为游客首选,有两成旅行者通过“拼假”将假期延长至一周以上。携程发现,上海、北京、成都、杭州、广州等地的旅客假日期间最爱到周边旅游,全国周边游热门目的地Top10包括:杭州、南京、苏州、广州、上海、天津、北京、济南、扬州、武汉。

  今年清明节假期,赏花成为出行必选项。携程数据显示,赏花类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呈现391%的涨幅。洛阳牡丹节、林芝桃花节、天津海棠花节、婺源油菜花节、石家庄梨花节、南京梅花节、盐城樱花节、伊犁杏花节等多地的花卉节也使目的地热度倍增。作为最简单的户外游选项,公园里也“长满了人”,不少游客感叹热门公园几乎“没地方落脚”。

  不少家庭在祭祖的同时,会在本地或是乡村来一场微旅游。携程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期期间,国内乡村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39%。木鸟民宿数据显示,踏青赏花、家庭乡村自驾游仍然是清明假期的主基调,越来越多的“宝藏郊县”民宿受到用户青睐,湖州安吉、上饶婺源、洛阳栾川、福州平潭、汕头南澳、惠州惠东、桂林阳朔等县域民宿订单走旺,入住县域民宿的用户多以自驾游为主,家庭出游用户占比超过30%,乡村民宿吸引越来越多用户前往体验乡村游与当地特色文化。

  美食与景点NPC成为清明节假期的旅游密码。携程数据显示,此前因麻辣烫出圈的甘肃天水依旧火热,当地热门景点麦积山石窟、伏羲庙等热度持续。啄木鸟数据显示,淄博在这个假期再度走红,淄博、乐山、景德镇等一批黑马城市热度飙升。

  “随着旅游市场主力年轻化,旅客对目的地的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势,追求独特且具有辨识度的产品或场景,对千篇一律的古城、打卡点、小吃已厌倦。一条老街、一个菜市场、一份独特的美食,都可能成为一座城市‘爆火’的引子。对于当地来说,想将流量转化为消费,还需讲诚信、重服务,用诚意和更好的服务打动旅客,实现口碑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表示。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