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即将到来,作为上半年的第一个小长假,这个假期恰好在气候宜人的春季,让不少人动起了出门踏青、户外旅游的念头。如果假期前后拼假,也能凑成4-8天的假期,刚好可以开启一次春日悠闲假期。从近期各大旅游预订平台以及相关航班、高铁预订数据来看,这个清明假期的旅游热点也已经浮出水面。除了热度正高的甘肃天水,这个假期大家都在玩些什么?这就告诉你!

  热门玩法:

  免签国 适合拼假游

  这个清明假期,有不少上班族凑起年假,准备开启拼假游。今年的假期从4月4日至6日放假共3天,4月7日(星期日)上班,因此有些假期安排灵活的上班族选择4月1日至3日请假三天,加起来形成了8天假期,或是4月7日请假一天,连成4天假期。对于有8天假期的游客来说,来一趟出境游时间也足够。“请3休8”,在网友们的“调假”攻略下,今年清明假期的出境游也继续升温。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出境游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3倍,出境游线路商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4倍,日本、泰国、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澳门、印度尼西亚、阿联酋等是热门目的地。

  根据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4年清明节三天民航预计执飞客运航班4.33万班次,日均达1.44万班次,其中国际航班日均1456班次,预计将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7%。虽然传统东南亚热门旅游地泰国、越南、印尼、菲律宾、柬埔寨等国航班量有待进一步恢复,而免签国家中阿联酋、卡塔尔等国恢复率超100%,新加坡、马来西亚恢复率超85%,普遍高于非免签国家。若时间充足,且还没有安排行程的话,免签国目的地或许将是不错的选择。据悉,清明假期期间出境游价格与平日相当,比起五一假期已可预见的出境游热潮,这个时间段出游性价比更高。

  热门玩法:

  国内城市游 体验“新中式生活”

  这个清明假期,国内哪些目的地更热门?航旅纵横大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期的国内热门目的地TOP10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广州、昆明、西安、杭州、南京、重庆。在飞猪发布的《2024清明假期出游风向标》中,杭州、上海、南京、北京、武汉、广州、西安、重庆、苏州、成都等是今年清明假期出游的热门目的地,天水、潍坊、大同、淄博、徐州、景德镇、岳阳、泰安、开封、漳州等是今年清明假期出游的“黑马”目的地,预订量增速同比均高达10倍。

  在这之中,不少都是大小长假里的热门城市目的地。据悉,不少城市都会在清明假期里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这些结合赏花、踏青、户外等体验的活动均融入了非遗、文化等体验,让人们可以在这个假期到别人家的城市体验热门的“新中式生活”。

  在马蜂窝发布的春季“旅行蜂向标”中,有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年轻人对于“新中式生活”的追求也从穿搭蔓延到了旅行。除了探访春日当季的茶文化之外,收获当地文化体验成为不少年轻游客的主要诉求。对此,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表示,“新中式生活”这一概念对于年轻人旅游消费决策的影响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万物复苏的春季是户外运动的好时节,户外徒步骑行也是“新中式生活”的一大热门选择。比如登庐山赏春观云海日出,游览宣城泾县徽州古村落感受田园春光,漫步宜宾长宁的春日竹海等不仅是年轻人钟爱的春季徒步体验,也是亲子家庭亲近自然的热门之选。

  值得一提的是,在飞猪平台上,今年清明假期广东目的地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71%,其中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669%、门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600%。湖南、江西、浙江、上海、江苏等是清明假期前往广东旅游的热门客源地。

  热门方向:

  邮轮旅游 有主题更好玩

  随着邮轮旅游的热度兴起,清明假期期间,坐着邮轮去旅游也将是热门的一项体验。从目前涵盖清明假期出游的邮轮航次来看,主题性的邮轮体验更受关注。近日,爱达邮轮宣布与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携手合作,在旗下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上推出首个茶文化主题航次,该航次将于4月4日开启上海出发的5晚6天到访济州、佐世保和福冈的邮轮航线,正好涵盖清明假期,可以在邮轮上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茶文化和陶瓷艺术。届时,国家一级茶评员、高级茶艺师李定国以及龙泉青瓷省级非遗传承人李震将通过一系列茶文化活动,例如文化讲坛、茶礼演绎、体验工坊和茶韵市集等,带领宾客深入体验中国茶文化的精髓,而“邮轮+非遗”的创新文旅体验也是邮轮旅游的新体验。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