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 宋雪)4月16日,国家文物局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议聚焦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考古人员对主墓(一号墓)进行了发掘,确定武王墩墓是经科学发掘的迄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大型楚国高等级墓葬。

遗址现场(国家文物局供图)

据了解,武王墩墓位于安徽省淮南市三和镇,是一处战国晚期楚国的高等级大型墓地。武王墩墓现保存有主墓(一号墓)、墓园、车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重要遗迹,整个墓园占地2100余亩。考古工作者重点对主墓(一号墓)进行了发掘,确认为一座大型“甲字形”竖穴土坑墓,墓坑中央有枋木构筑的“亚字形”椁室,四周侧室出土铜礼器、生活用器、木俑、乐器等,椁室盖板上发现墨书文字。主墓(一号墓)规模大、出土文物规格高,是目前考古发掘的楚国最高等级墓葬。国家文物局指导研究团队做好出土文物现场保护和多学科研究,完成椁盖板、竹席、漆木器等脆弱文物的加固提取,并在实验室内开展精细化清理和稳定性保护,同步进行墓葬碳十四测年、木材树种鉴定、椁盖板墨书红外识别、漆器和纺织品材料检测与工艺研究、墓葬埋葬环境分析等多学科研究工作。

墓室布局(国家文物局供图)

武王墩墓是经科学发掘的迄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大型楚国高等级墓葬,为研究战国晚期楚国高等级陵墓制度,以及楚国东迁后的历史文化,提供了系统性的考古资料。

木俑首(国家文物局供图)

铜钫(国家文物局供图)

国家文物局将指导安徽省持续推进武王墩墓考古研究,深刻阐释武王墩墓蕴含的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和灿烂成就,妥善做好出土文物保护、修复,统筹谋划武王墩墓原址保护、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助力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文物文化力量。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