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 宋雪)清明假期,旅游市场又迎来一波小高峰,“全国的景区看起来都像有1亿人”的话题在网络上走红。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游客上春山、赏春花、逛古城,在迷人的春色中感受惬意时光。

上春山、赏春花、下江南

清明至,上春山。这个假期,广大游客登高望远,饱览春色。同程数据显示,泰山成为清明假期最热门的山岳类景区,假期夜爬泰山门票开售后迅速售罄。清明期间,泰山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82%。安徽黄山、河南老君山、陕西华山和江西武功山也登上清明假期的热门山岳类景区排行榜。

泰山日出(来源:CFP)

近日,全国多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春花大面积盛开,赏花几乎是出行的必选项。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清明假期,赏花类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呈现391%的涨幅。洛阳牡丹节、林芝桃花节、天津海棠花节、婺源油菜花节、石家庄梨花节、南京梅花节、盐城樱花节、伊犁杏花节等多地的花卉节,也使目的地热度倍增。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年轻人选择在“赏花游”的同时体验汉服妆造,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清明假期,“汉服妆造”搜索热度同比增长230%,西安、洛阳、苏州三城的热度最高。

此外,长三角地区清明假期旅游消费最为活跃,水乡的自然风光、古镇园林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便利的交通条件,让更多游客在初春时节前往江南旅行。同程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期间,杭州、苏州、南京均进入热门目的地榜单前十。无锡鼋头渚、苏州拙政园等景区成为最热门的文化体验类景区。

高铁助力城市群内“串门”

清明3天的假期旅行以中短途出游为主,高铁动车、自驾等是人们的主要交通方式。途牛数据显示,清明出游的高峰出现在假期首日(4月4日),更多游客选择了1-2天的短途行程,出游人次占比接近71%。携程数据显示,杭州-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深圳,郑州-开封,成都-重庆,济南-青岛,武汉-长沙等地互为假期热门客源地和目的地,“打高铁”最快仅需20分钟就能完成城市群内的“串门”,让这些城市的旅客能够在小长假享受双城生活的快乐。

此外,近期香港也为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带来了许多客流。刚刚过去的复活节假期,不少香港居民将返乡祭祖提前,携程平台上,香港旅客入境订单量同比增长45%。

天水、开封等城市晋升“顶流”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获悉,新兴旅游目的地成为清明假期新热点。游客量涨幅超过50%的目的地城市分别为泰安、淄博、天水、开封、景德镇。

在去哪儿平台上,今年清明假期,天水、开封、泉州在“麻辣烫”“王婆说媒”“簪花游”等特色文旅标签带动下,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倍、4.5倍、3.3倍,从客源年龄看,00后是最大的主力,占比近四分之一。同程数据也显示,从旅游热度涨幅来看,节前旅游热度持续上涨的开封和天水,成为今年清明假期新晋“顶流”,开封旅游热度同比上涨超3倍,天水旅游热度同比上涨超5倍。途家平台上,开封假期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5.7倍。其中超六成客人为00后,“自身资源+贴心服务+大学生打卡”已成为旅游目的地迅速火爆的秘诀。

开封清明上河园(来源:CFP)

“随着旅游市场主力年轻化,旅客对目的地的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势,追求独特且具有辨识度的产品或场景,对千篇一律的古城、打卡点、小吃已厌倦。一条老街、一个菜市场、一份独特的美食,都可能成为一座城市‘爆火’的引子。对于当地来说,想将流量转化为消费,还需讲诚信、重服务,用诚意和更好的服务打动旅客,实现口碑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表示。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今年清明假期,各地公共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推陈出新,多地增设郊游专线、赏花专线丰富假日出游体验。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生活服务业消费向好,彰显了内需潜力。同时,各地结合区域特色打造的新型消费模式、节庆活动等,在促消费方面效果显著,跨业态联动的场景大量涌现,平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2024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