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花海,流连忘返。春暖花开之际,我省不少地方举办以赏花为主题的文旅活动,以阳城县演礼镇第十四届杏花艺术节为例,精心设置了开幕式文艺节目表演、广场舞大赛、乐游杏园、杏韵集市等14项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观光踏青、采风摄影的平台,让人们在花海中尽享“醉”美春色,这是我省乡村以产业思维做强“赏花经济”的生动缩影。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清明小长假期间,春和景明,百花盛开,多地的春花迎来最佳赏花期,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外出踏青、赏花游玩,与春天美景“约会”。我省各地抢抓春季生态旅游契机,推出各具特色的主题赏花线路,并深入挖掘线路背后的人文内涵,大力发展赏花经济,丰富高品质产品供给,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更多赏花新体验,不仅成就游客的“诗与远方”,激活文旅市场的消费潜力,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一池春水”。

  近年来,阳城县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将赏花体验与当地民俗风情紧密结合在一起,发展一业,打造一景,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有效带火了全县乡村游,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当前,人们热衷春季出游不再满足于观赏和拍照,而是越来越追求更为丰富多彩的休闲体验。要立足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鲜明、多业态融合的赏花旅游模式,想方设法延长花期及经济链条、拓展“赏花经济”空间。比如,加快与生态康养、休闲避暑、山地户外、汽车露营、研学旅行等多业态融合,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同时,利用农业科技,打造“四季花海”,有效延长花期,做长产业链,让游客的一日游变成多日游,让“流量”变成“留量”,充分释放“赏花经济”的潜力。

  如今,旅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人们更加重视细节和体验,“一招鲜”不再“吃遍天”。很多地方虽然引流和创新欲望强烈,但旅游产品优质程度并未跟上“出圈”节奏。延续赏花经济热度,推动赏花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在景观差异性、服务质量、文化特色等方面下功夫。主动与各行业、各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培育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旅游民宿,支持各地开展庙会、传统民俗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让游客充分领略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内涵。在保障好游客基本需求的同时,做精配套,持续对景区的服务质量、基础设施、旅游环境等进行优化,大力提升旅游体验感和满意度,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旅游服务,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桃花红来杏花白……山西有着广袤的赏花资源,发展赏花经济大有可为。期待各地主动把握消费规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发掘“花”资源、做足“花”文章,从赏花独大到多点开花,从单一发展旅游,到做大做全产业链,实现“颜值”变“产值”,“风景”变“钱景”,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让“赏花经济”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加持久的动力。

  李慧勇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