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月11日消息(记者 秦岭 实习生 张珩)2022年1月11日上午,沈北新区在辉山组织召开2022年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区委常委、分管日常工作副区长刘大威,代表沈北新区作新闻发布,介绍了2021年沈北新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发布了沈北新区2022年在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的“三大亮点”工作。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蒋日就相关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曹海林主持会议。

沈北新区2021年招商引资亮点频出

据介绍,沈北新区2021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5个、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36个,13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在全市考核中,沈北新区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量排名第3名;落地项目数量排名第2名;项目开复工数量排名第2名;“赛马”活动以“优+”成绩独占全市鳌头。

沈北新区狠抓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全市首创“拿地即开工2.0版”改革,全面推行“店小二”式服务,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力营造了沈北新区激励先进、项目为王的浓厚氛围。

2022年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目标明确

2022年,沈北新区将必保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10个、落地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5个、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90个,用源源不断的好项目,打牢“稳”的基础、加快“进”的速度、实现“新”的突破。

2022年,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三大亮点”:

第一,全新发布《沈北新区招商引资“新十条”政策》。只要企业选择到沈北投资兴业,就能享受到全沈阳最具竞争力的优惠政策。“新十条”立足新经济项目招引、主导产业集聚、高质量产业生态体系,制定了项目固投补贴、经济贡献奖励、人才支持政策等10方面优惠政策。入区企业最高可以享受到近亿元的政策奖励。

第二,出台《沈北新区2022年招商引资“赛马”活动方案》。对标全市“赛马”活动,结合新区实际,制定了沈北“赛马”活动方案。“赛马”的目标,就是要完成今年沈北新区全年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实现“确保20%、力争30%的”增长任务;“赛马”的特色,就是充分体现全域招商、全年招商、全员招商的“三全招商”导向;“赛马”的内容,着重比拼招商引资项目的业态、质量和体量,真正实现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三,聘请首批“招商顾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灵魂。2022年,聘请企业家担任招商顾问,是沈北新区推行的一项创新举措。将结合农副产品协会、航空协会、汽车协会、文化协会等多个行业协会和产业链“链主”,聘请20名优秀企业家,担任沈北新区首批招商顾问。并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实现沈北政府全员招商向沈北人全城招商的重大转变。

沈北新区将通过招商顾问这一形式,与企业家深度携手,共同做大朋友圈,拿出最优惠的政策和最贴心的服务,大力开展“以商招商”,着力引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地方经济有效发展壮大。

辉山经开区副主任蒋日表示,今年的《“新十条”》,区别于往年。政策重点是,围绕“三篇大文章”、“四个示范”、科技创新、提升“三率”、数字经济、新经济等核心领域制定。

会议明确,新的一年,沈北新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奋斗激情、勇担振兴重任,用实实在在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为沈阳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沈北贡献!

编辑:马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