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在江歌遇害1894天后,江歌母亲江秋莲起诉刘暖曦(原名刘鑫)侵犯江歌生命权纠纷案宣判,刘暖曦被判赔偿江歌母亲69.6万元。

丧女之痛,一千多天的煎熬,加上外界的诽谤、不理解,没有亲身经历过的旁人,谁都无法真正对江秋莲的痛苦感同身受。走出法院的江秋莲说,她要去告诉江歌这个结果,妈妈做到了。什么结果呢?是69.6万元的赔偿金吗?不。是对错、是非。正如网友所说,69.6万元并不多。但无论是69.6万,还是1块钱,都意味着有人需要为自己做错了的事承担责任,更意味着不能让善良的人伤心、寒心!

人性的善良不该被蔑视,也不该被遗忘。对于江歌的善良,法院判决中用“无私”“真诚”“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予以肯定,对于刘暖曦,判决书中的表述是“有违常理人情,应予谴责”。即使至今江歌妈妈都没有等到刘暖曦的道歉,公道也自在人心。

这份沉甸甸的法院判决书指出,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司法裁判守护的是社会道德底线,全社会之所以对一个年轻生命的离世、对救助者及其亲人所承受的种种诋毁和攻击,都充满了不平、愤怒、惋惜,正是基于对人伦道德底线的坚守,对正义的信仰。什么是正义?正义就是让为善者获得尊敬,让作恶者受到惩戒。今天,用公道告慰江歌。(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