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有气势的高跷秧歌(央广网发 仇一军 摄)

央广网朝阳2月24日消息(记者李子平 实习生邵玉丹 房安琪)“看得我热血澎湃的,都想跑进队伍里扭两下了!”2月24日(正月十五),2024年辽宁朝阳市新春秧歌展演激情呈现,朝阳市民赵景春兴奋地对记者说。

舞狮与市民热情互动(央广网发 肖景昕 摄)

本次活动由中共朝阳市委、朝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朝阳市文旅广电局、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承办。展演地点是朝阳火车南站途经新华路至滨河西街(坝上路),全程2.2公里。展演内容有舞龙舞狮、彩车巡游、高跷秧歌、背歌、抬歌、非遗秧歌、地秧歌等。

非遗项目——独杆轿秧歌,展示的是清官于成龙的形象(央广网发 肖景昕 摄)

热情高涨:25万市民争看大秧歌

“能有十多年没看到这么精彩的秧歌了!”朝阳市民孙财告诉记者,他全家早上8点多赶到演出街路旁,都没占到“有利位置”,年轻点的小伙子上树的上树,爬墙的爬墙,甚至沿街单位的铁门上都“挂”了不少少年。记者了解到,当天约有25万市民和游客观看了展演。

朝阳市民热情围观秧歌表演(央广网发 肖景昕 摄)

朝阳秧歌,在地方上又叫“朝阳社火”,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舞蹈。“朝阳社火”历史悠久,内容和形式种类繁多且各具特色。早在2005年,朝阳社火就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进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朝阳秧歌,因其豪放、欢快、喜庆、热烈、风格独特、种类繁多等特点,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区域色彩。

由十六人抬着大轿表演的“抬阁”引人注目(央广网发 肖景昕 摄)

参加此次秧歌展演队伍是代表朝阳最高水平的33支秧歌队和8辆彩车,他们以精湛的技艺、独特的风格和饱满的热情,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两米的大高跷,到哪都是众人瞩目(央广网发 王楠 摄)

记者从沿街酒店了解到,多家酒店的临街房间被早早预订一空。“知道家乡有秧歌了,我就给外地的朋友订了两间房,请他们过来看。”朝阳市民赵志高说,朋友边看边发短视频,又引来大批外地观众围观直播,并纷纷点赞。

满族风情寸跷表演(央广网发 肖景昕 摄)

规模最大:朝阳标志性秧歌队悉数亮相

本次秧歌展演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这是朝阳举办秧歌展演以来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演人数最多的一次秧歌汇演。从县(市)区秧歌队伍中选取水平最高的7支秧歌队伍,组成市直秧歌方阵;七个县(市)区精心选调本地区最高水平的共26支秧歌队,组成县(市)区秧歌方阵,全市共33支秧歌展演队伍参加展演,表演人数达1800余人。

具有典型三燕文化特征的“金步摇”头饰展示队伍(央广网发 肖景昕 摄)

亮点二,展演形式花样,创新出彩。不仅有传统的高跷秧歌和地秧歌,还有特色秧歌10种,有建平的独杆轿秧歌,凌源聚义堂的高跷秧歌,北票的“金步摇”,朝阳县的“黄河镇”“九女船”“八锣八鼓”,喀左的背阁、抬阁、“三台英雄会”。

特色秧歌“背阁”,一般由成年人在下支撑,少年在上表演(央广网发 肖景昕 摄)

亮点三,彩车巡游、场面壮观。市直和七个县(市)区,分别设计制作了8辆独具特色的秧歌彩车,壮观宏大,体现了各县(市)区的特色,展现出各地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秧歌队伍与朝阳历史建筑南塔相得益彰(央广网发 张大为 摄)

朝阳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红山文化、化石文化、三燕文化、红色文化在世界上都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和稀缺性。此次新春秧歌展演,是朝阳市文旅活动的又一力作,也是朝阳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又一重大举措。过去的2023年,朝阳实现了突破升级,经济总量跨越千亿元大关,域外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达历史峰值,朝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朝阳文旅品牌更加靓丽。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