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拍摄制作:央广网记者 宗韶峰 配音:邵钰丹)

央广网铁岭2月24日消息(记者宗韶峰 实习生邵钰丹 辛易洋)二月的辽北,依旧天寒地冻,寒气逼人。2月23日一大早,福德店水文站的曹阳、曹虎两兄弟便穿戴齐整,带着数十斤重的测量设备,开始了一天的观测。

福德店是东、西辽河交汇处(央广网记者 宗韶峰 摄)

福德店,位于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东、西辽河在这里汇合,汇合后称为辽河干流,福德店水文就坐落于此,因此福德店水文站便是辽河干流上的第一座水文站,也是全国重点报汛站,防汛位置尤为重要。

虽然已进入冬季枯水期,但每天8点的观测水位,却是雷打不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冰面厚度近40公分,曹阳、曹虎需要先破冰。野外荒烟蔓草,冰钏凿击冰面发出的“镪镪”声,随风飘远。

曹阳用漏锹将凿出的冰窟窿中的碎冰捞出(央广网记者 宗韶峰 摄)

十几分钟过去了,终于露出了水面,曹阳把测深杆垂直立在矮桩水尺上准确对取数据,“水深0.66(米)。”

这样的冰窟窿,每隔十米,就要凿出一个,一共要凿5个。凿完冰,将测量仪器固定到水下,进行流速施测、记录,继而测算河道流量,是兄弟俩这个冬天的日常。“现在的设备越来越智能化,像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仪),通过电脑操作,在河面上往返几次就可以获得数据,效率特别高。但是冰期,还得靠人工凿冰来测量。”曹虎说道。

接过祖辈、父辈的水尺,曹阳、曹虎已是福德店的第三代水文人。兄弟俩的父亲曹玉山是福德店水文站的老站长,1986年辽河那场大水,老人记忆犹新,“为了随时测量水文数据,40多天没回家,饭都是送到大堤上。”说起当时的艰辛,老人说冬天顶风冒雪,夏天蚊虫相伴,数据都是靠双脚走出来的。

福德店水文站(央广网记者 宗韶峰 摄)

如今,福德店水文站搬到了两千多平方米的新站房,工作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日复一日的坚守,在这里从未断过。“爷爷从事水文工作的时候,天天跟在屁股后面在河边转,对水就有感情。等到父亲从事水文工作,那种不怕苦、一丝不苟、耐得住寂寞的劲儿,对我们影响很大。等到我们干上水文这一行的时候,就更理解了天天和数字打交道,为什么要严谨务实,理解了下雨刮风时,别人都往屋里跑,而你要往外跑的那种执着奉献。”曹虎说道。

去年,曹虎的女儿也走上了“水文路”,成为了第四代水文人。听着前辈故事长大的她,也将继续守护着辽河的安澜。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