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提供:鞍钢集团)

央广网鞍山3月12日消息(见习记者李子平)在土壤稀少,几乎没有养分,水浇上去马上就渗光的石头堆上,怎么种树?

“我们有办法!”3月9日下午,跟乱石打了20年交道的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生产服务中心绿化服务区副主任李辉告诉记者,依靠柳条筐、编织袋、水袋等“法宝”,他们已经将368万平方米的排岩场、尾矿库披上绿装。

当年排岩场已是鸟语花香(央广网发 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 供图)

走在大孤山铁矿排岩场里,满眼都是即将吐出新绿的草木。不经李辉介绍,很难看出这里曾经是面积巨大的乱石山。对了,这里的名字如今也改了,现在叫鞍钢矿山生态园(简称生态园),包括“大孤山休闲旅游、眼前山绿色采摘、前峪尾矿库苗木培育”三个园区,最大的园区面积达240万平方米。

矿山生态园入口处,已不见当年的尘土飞扬和矿车来往(见习记者李子平 摄)

鞍钢矿业在百年大开采中,为钢铁工业贡献了大量优质矿石,但被挖掘剥离出的巨量岩石,也是环境治理的难题。在卫星图上,排岩场、尾矿库都曾是鞍山市的巨大“伤疤”,是一片灰色的不毛之地。

从2004年起,鞍钢矿业开始大力推动矿山环境治理修复,核心任务就是种树。但在百余米高的乱石山上干这个活儿,并不容易。李辉回忆,最大的挑战是水、土皆无。为解决土的问题,他们弄来尾矿土,加入保水剂,用编织袋或者柳条筐装好,把树苗栽到里面,再连筐带树一起放入石头坑。为解决水的问题,他们在车拉、人抬、袋装过后发现:山上没水,但山底矿坑里有啊!于是,矿坑里的水被引到山上,灌满了蓄水池,既解决了矿坑渗水问题,又满足了绿化用水的需求。耐旱、耐瘠薄、固土力强的树苗难选,他们就历经上百次实验,挑出刺槐作为主打树种。

解决了水、土、苗的问题后,树木成活率也从65%提高了95%。

这么一干,就是将近20年。经过持续不断地平整、回填和复垦,生态园里栽植了20多个品种的绿化类和观赏类树种,开辟梨树园5万平方米,李子园3万平方米。“现在每年能摘水果7万多斤,大家吃了都说甜。”李辉说。

格桑花海(央广网发 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 供图)

经过长期坚持不懈地治理,生态园消除了扬尘和水土流失隐患,恢复了生态环境。目前,生态园共设有科普展示区、水果采摘区、蔬菜种植区、苗木培植区等4个展区,主要景点有多彩花海、葡萄通廊、红叶水系、特色树种、中心广场等。目前已累计完成生态恢复面积约3174万平方米,种植乔木、灌木等树木约1410万株。

千万量级树木的绿化,让李辉们的努力在地球之外也能清晰看见。3月5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上连发5组卫星对比图,亮出“中国过去10年变化”,其中就包括2013年9月鞍钢矿业东山包尾矿库和2022年9月鞍钢矿山生态园。在卫星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鞍钢矿业通过生态修复,已经把昔日尾矿库改建成一个风光绮丽的花果园。

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发布的鞍钢矿山生态园十年变化卫星图

鞍钢集团站在“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高度,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2021年与2013年相比,鞍钢集团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75.19%,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61.27%。

“再过几天,油菜就要播种了,5月底再来就能看到油菜花海,然后还能看格桑花海,直到入冬。”对于生态园接下来的变化,李辉充满期待。

生态园一角(央广网发 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 供图)

编辑:吕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