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2月7日消息(记者麦丰)好大米的标准是什么?

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张强镇官宝窝堡村给出的答案是:土是4米深的弱碱性黑钙土、水是来自水库的泉水、肥是中草药有机肥和海洋生物有机质,害虫用植物源提取物和杀虫灯处理,杂草靠人工拔除,生产过程专家全程指导……

这样得天独厚的生产条件和科学精细的种植方式,造就了营养丰富、香甜弹糯的官宝大米,在外推销仅靠饭香就能征服客户,再加上官宝窝村的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每年都能为全村农户增收120万元。

官宝窝村新引进的大米生产线(央广网发 李子平 摄)

科学种植种地养地同步进行

官宝窝村水田土质肥沃、光照充足,引用内蒙古散都水库泉水灌溉,碱地种植,产地五十公里无工业区,环境没有污染。

“我们硬件够用,软件也不‘软’。生产技术含量高,杀虫、除草都不打药。你像有机肥料都有好几种。”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官宝窝堡村党总支书记郎宝昌说起村里的拳头产品非常自信。

村里聘请了沈阳农业大学王伯伦教授、著名水稻专家李德龙全程指导,采用李德龙多年研发而成的特制中草药生物有机肥、螯和矿物元素和海洋类有机生物类物质等作为基肥。“土壤应该是越用越肥沃的,而不是越用越瘠薄,我们根据优质香稻需肥规律靶标性供给香稻生命周期养分,同时还能改良净化土壤,让种地养地同步进行。”李德龙介绍。

地上植物保护方面,通过植物源提取物驱虫结合荧光诱捕、人工除草等手段,实现了稻米中没有化学农药残留。

“我们到南方各地展会上推销都不用说话,蒸一锅米饭,一开盖子,那香气就把人都‘勾’过来了。”郎宝昌笑着说。

今年官宝窝堡村大米再次丰收(央广网发 官宝村供图)

统一生产让新技术新品种发挥最大效用

官宝窝堡村近年来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主战场,创新思路谋发展。2018年底,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村集体服务中心,建设大米加工项目,总投资445万元。服务中心为农户统一购买种子、肥料,并免费发放给那些与服务中心签订订单的农户,由服务中心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

为了打造优质大米品牌,服务中心购买了由沈阳农业大学培育的优质水稻种子“沈稻11”,该品种从品质及口感上均优于传统水稻品种。今年他们又引进五常稻花香2号及土壤改良技术,种植稻花香2号300亩,养殖稻田蟹400亩,实现了丰收。

自水稻加工项目投产以来,服务中心已加工销售大米150万斤,并建立了电商直播间,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收入500余万元。通过服务中心带动,农户销售的水稻价格平均每斤上涨3角,4000多亩水稻让种植农户每年都能增收120万元。

编辑:李子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