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3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李子平 实习生刘佳宁)辽宁省房地产市场已完成筑底,市场预期和信心正在逐步得到修复。2023年将是辽宁省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升年。

3月16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曹桂喆介绍,今年辽宁省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将是主基调,同时他也强调:“我们说的企稳回升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实现房地产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企稳回升,是绝不给投机炒房重新入市创造机会的企稳回升。 ”

曹桂喆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辽宁省房地产各项指标出现了下行态势,但总的看,辽宁省房地产市场是以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为主的市场,是以本地人购买为主的市场,是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市场,供需基本均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2022年下半年以来,辽宁省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呈现逐步收窄趋势。说明辽宁省房地产市场已完成筑底,市场预期和信心正在逐步得到修复。特别是今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各项举措全面落实,辽宁省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将是主基调。

从政策上看,国家、省、市已陆续出台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多项措施,首套、二套首付比例降低,个贷利率下降,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

从结构上看,全省144平方米以下住宅销售占比达到88%,其中,90—144平方米住宅销售占比达到63%,这说明辽宁省房地产市场以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为主,特别是改善性需求成为主要需求,人民群众住上更好房子的愿望仍然十分强烈。

从销售上看,全省商品房销售备案面积出现积极变化,今年2月1日至10日全省备案面积63.5万平方米,2月11日至20日全省备案面积67.4万平方米,2月21日至28日全省备案面积141.9万平方米,每10天环比增量在加大,房地产销售已经呈现回暖态势。

从工作落实上看,保交楼工作扎实推进,有力保障了购房人合法权益,金融部门也出台了多项改善房地产融资的政策举措,房地产企业的资产状况正在得到改善。

曹桂喆认为,辽宁省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反弹,预期正在升温,2023年将是辽宁省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升年。

编辑:吕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