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3月28日消息(记者李子平)今年第一季度,辽宁全省个体工商户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新设个体工商户12.7万户,同比增长8.5%。

3月27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辽宁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相关措施。

今年,辽宁省将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纾困培育,推进资源整合、政策落实、降本减负,推动个体工商户提升持续经营能力。研究制定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提升发展质量的实施意见,构建涵盖个体工商户不同发展阶段的政策体系,着力提升个体工商户总体发展质量。对处于初创阶段的“生存型”个体工商户,侧重优化市场准入服务、降低经营场所等成本、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对处于稳定经营阶段的“成长型”个体工商户,侧重畅通招工渠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其抵御风险、持续经营能力;对处于持续壮大阶段的“发展型”个体工商户,侧重提升合规管理水平、鼓励引导转型升级为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支持其做大做强。

今年辽宁省还将持续优化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个体工商户开办全程“网上办”“掌上办”,推行一次开办、一次变更、一次注销,推行市场监管部门全部行政许可事项集成办理、“证照联办”,实现“一网受理、一单告知、联合审批、一口发证”。优化个体工商户年报服务,便捷个体工商户网上实现信用修复。

此外,辽宁省还将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开展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专项行动,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加强对重要民生商品和旅游交通、餐饮住宿等重点领域的市场价格监管,依法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引导平台经营者在入驻条件、服务规则、收费标准等方面,为个体工商户开展线上经营提供支持。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