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产品在京沈高铁、京雄高铁以及中老昆万铁路等高速铁路上安全运行。广东陆丰核电、徐大堡核电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也选择与我们合作。”沈阳海为电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变压器储油柜行业的领军企业,3月9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建立,公司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以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化、高品质的需求。去年,顾客满意度达98%、顾客忠诚度达91%、合同履约率为100%。”

近年来,沈阳市按照“企业主导、政府备案、培训推广、试点先行”的原则,推动市内规模以上企业逐步建立和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企业选拔优秀的质量管理人才,任用到质量管理前沿,推进质量创新,履行质量责任和义务,指导各地区将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强区、强企的有效手段。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申报首席质量官的企业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宣传首席质量官示范企业的优秀质量管理模式和创新成果,带动更多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引导推荐具有产业优势、品牌基础好、品牌评价条件成熟的企业积极参与省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的行业位置,增强品牌竞争力。

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公司执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公司首席质量官吴振洲说:“通过实施‘规范的质量体系建设、严格的过程管控、高可靠质量检测能力’协同驱动的质量精品战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创新创造、降本增效,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让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让首席质量官唱主角”的同时,沈阳市各级政府部门拿出贴心政策,引导企业严把质量关、狠抓质量提升。沈阳市皇姑区率先将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重点政策大力推行,并对符合资格的首席质量官,每人给予最高2万元资金激励。

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沈阳市有百余家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设立了首席质量官。下一步,沈阳市将继续探索实践首席质量官制度,通过发挥试点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指导企业保障首席质量官有效行使职权,强化企业质量竞争和科技创新能力。

编辑:李子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