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突破,勇争先锋。4月3日上午,在2024年春季辽宁沈阳法库县重点项目开复工活动现场,超时代钠离子电芯生产及PACK储能系统集成工厂等总投资超136亿元的64个项目开复工,特别是现场展出的2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5亿元,涵盖新能源、陶瓷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民生改善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市政协副主席王镇,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年初以来,法库县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强化项目建设,拓展应用场景,紧盯全市重点产业链和重点产业集群,聚焦“两示范、两先行”目标定位,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持续深化“谋立推建”,切实点燃县域振兴新突破的“强引擎”。

第一季度,全县实现开复工项目64个,包括瑞东新材料等新建项目28个,中电建150MW风电等续建项目36个,预计形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项目开复工首季“开门红”。2024年共储备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371.1亿元。其中,新能源产业链项目35个,占比25%;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项目27个,占比19.3%;陶瓷新材料项目23个,占比16.4%;全域旅游、全域电商等产业链项目共23个,占比16.4%;其他领域项目32个,占比22.9%。

与此同时,法库县聚焦通航无人机产业优势,围绕沈阳市打造千亿级航空航天产业集群,紧盯低空经济发展,推动华鼎无人机智能制造、亿宏运动飞机运营基地等总投资7.5亿元的10个项目完成签约。中国民航大学法库飞行基地、沈航大学法库飞行学院、龙昊飞行学院法库分院、国网通航东北运营基地、Rotax发动机维修基地、天津杰普逊机务维修、航空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等总投资超10亿元的20余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全力推进中军翼共轴双桨大载重无人机项目,建立发动机动力实验室、旋翼测试实验室,搭建无人机定型交付生产线,正在进行样机整机和发动机测试,不断为法库县壮大产业集群形成全新发力点、打造不竭动力源。

法库县将以此次项目开复工活动为契机,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确保项目建设不断档、投资增长不停步。首先是锻强长板,发挥优势抓招商。聚焦农产品深加工、绿色能源、陶瓷新材料、通航无人机等比较优势,深化央地合作,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能级;其次是做优保障,集聚要素促落地。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做实“听劝”服务机制,积极推行极简审批,推动惠企政策免审即享、直达快享,扎实做好土地供应,强化金融支撑,全面助力企业发展;最后是提速推进,大干快上强建设。全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扎实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推动中国广核集团、沙特国际电力氢氨醇一体化利用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探索科勒绿电转型及开发区智能微电网建设。构建低空旅游交通网络,推动双座水上电动飞机低空旅游场景应用,跑出低空经济“加速度”。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法库县人民政府县长孔德树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法库县将突出‘一盘棋’统筹,落实‘一揽子’政策,做到‘一股绳’发力,以资源优势带动产业发展,以重大项目支撑产业发展,以数字转型赋能产业发展,真正在辽宁打造新时代‘六地’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为沈阳当好‘排头兵’贡献全部力量!”

编辑:李子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