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3)发布了《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3年)》、中国工业百强区(县)年度排名,沈阳大东区位列全国第29位,较2022年跃升7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也是东北地区排名最高区(县)。

2023年,是东北振兴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今年以来,大东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带领下,锚定“争创国家先进制造示范区、力争三年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一集团”的发展定位,保持“工作创一流、事事争第一”的精气神,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发展,释放产业升级活力,充分激活区域发展潜力和内生动力。

抓重点,筑牢主导产业稳定性。立足现有汽车产业优势基础,汽车产业稳步增长,今年前11个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985.8亿元,同比增长10.3%。名华模塑新工厂、沈阳凌云保险杠等16个主导产业项目投产,本地配套率提升到60%,实现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发展韧性三提升。

谋转变,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转型升级,宝马第八代5系车型试生产、通用MPV换代升级,高端车型进一步丰富;打造大国重器,马卡智工的五轴加工中心、真空所的真空自耗电弧炉等获评“首台套”产品。沈大内窥镜等37户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延锋彼欧等15户企业建设成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华晨宝马成为国家级绿色制造“大满贯”企业,绿色工厂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比重达19%。

布新局,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以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形服务机器人产业加快布局,建成103.6公里智慧道路,云控平台和智算中心投入使用,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区建设提速。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全市首座加氢站即将开工。天枢增材、长之琳航空等一批代表性配套项目落地,航空航天产业加快集聚。以“产业项目+人才团队”模式,“带土移植”引入哈工大吴向方教授、中科院戴国亮博士等科研团队,破解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卡脖子”难题。

下一步,大东区将继续对标先进地区,在产业上抢先机,在发展上下苦功,在转型上勇探索。

“拉长板”,汽车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巩固提升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加快培育智能网联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

“补短板”,传统产业不断寻求突破。深挖工业母机及关键配件发展潜力,以技术成果转化推进产品高端业,以智能化、绿色化提升发展质量。

“锻新板”,新兴产业推进培育壮大。围绕航空航天、新能源、生物医疗、人形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方向,建设未来产业创新策源地和发展新高地。

大东区将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力争在全国工业百强区中持续晋位升级,在辽宁打造新时代“六地”、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谱写更加绚丽的大东篇章。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