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的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优雅的白鹤如精灵般跃然水上,它们时而翱翔蓝天,时而嬉戏啾鸣,引来游客们频频驻足观看。当天,第十四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在东北首个弘扬白鹤文化主题公园白鹤楼景区南广场隆重启幕。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法库县委宣传部 供图)

早上9点,法库县委书记刘阳春宣布“第十四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正式启动。本届白鹤节以“白鹤之乡 福地鱼梁”为主题,共包括7项场景类、体验类活动,分别为《“鹤舞鱼梁”圣山灵水飞白鹤》视频展播、“萧后出巡”拜楼礼鹤表演、“辽韵瓷都 福满鱼梁”文化旅游商品展、“飞翔法库 福地鱼梁”短视频摄影大赛、“保护湿地与白鹤”国际自然课堂环境教育讲座、网红达人现场直播和“赏白鹤 游湿地”法库旅游线路公布。

其中,“萧后出巡”拜楼礼鹤表演,生动再现了契丹族接受华夏文明时所表现出的虔诚、开放和包容,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的情境体验。白鹤是法库县鸟,从古至今,法库围绕白鹤形成了脍炙人口的白鹤文化。据考证,辽代时期的法库“城郭相生,道途相连,村镇密集,市井繁荣”,无论是皇室还是百姓,都有爱鹤、礼鹤、画鹤、拜鹤的传统习俗。法库境内叶茂台圣迹山辽墓群出土的印浮雕双鹤纹方砖、二十三号墓中壁画绘的群鹤等诸多文物,无一不彰显着法库古代白鹤文化的独特魅力。

白鹤展翅飞翔(央广网发 法库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法库打造的白鹤楼、白鹤大道、白鹤大桥、白鹤幼儿园、白鹤大剧院等白鹤文化符号遍地开花,推出的《白鹤楼赋》《白鹤之恋》等文艺作品深受市民喜爱,全方位展现了法库这座辽代历史名城的文化内涵。

身为濒危动物之一,白鹤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1996年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濒危等级,2009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极危等级。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作为白鹤迁徙落脚地之一,有着充足的昆虫、鱼类、种子、水生植物的根茎等食物,每年春秋两季来此的白鹤、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约有160种6万余只。由江西省鄱阳湖飞往西伯利亚的白鹤途经獾子洞这个“加油站”,驻足觅食,为接下来的旅途补给充足的养料。

为保护生态多样性,法库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发挥湿地功能,累计投入3500余万元,退耕还湿面积3600余亩,建设防护围栏12公里、疏浚清淤100亩、种植芦苇100亩、栽种河柳300亩,修建800平米宣教广场,500平米宣教馆,不断推动绿色发展,为候鸟迁息打造了五星级驿站。

2012年5月法库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白鹤之乡”。在2015年“第六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上,国际鹤类基金会和中、美、俄、日、韩、蒙古等国家的官员、专家、学者,向全世界发布《保护白鹤法库国际宣言》,并提出每年3月27日为“世界白鹤日”。

如今,法库国际白鹤节已成为法库县的文旅名片。未来法库将打造以县城为服务核心,三个园区、17个乡镇、全域旅游景区为载体的“1+3+17+全域旅游区”,持续办好白鹤节、登山节、冬捕节等品牌节庆活动,高标准谋划白鹤楼景区续建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县影响力,力争2025年将法库打造成东北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编辑:李子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