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4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市曲剧团推出的北京曲剧《九重阙》,历时一载精心策划创排,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笑中带泪,至性至情

北京曲剧《九重阙》全剧围绕“清初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的人生际遇展开,讲述纳兰词至情至性背后的情感凭依,穿越纳兰性德的人生四季。

伴康熙帝纵马景山、与挚爱生离死别、为社稷冒死进谏等纳兰性德的人生关键时刻,皆由北京市曲剧团的青春力量诠释。该剧由北京曲剧的首朵梅花许娣老师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李卓群担任编剧导演、北京京剧院优秀武生演员张旭冉担任副导演、青年舞蹈家王培先担任舞蹈编导,青年花旦、花衫名家索明芳担任戏曲身段指导,全台由双A卡司担起,“00”后戏骨挑梁,“80”后中坚护航,全体演员以青春之力倾心角色。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剧中,纳兰性德多次与心爱之人相遇、分离,真挚情感流露间时有喜剧元素,更有痛彻心扉的分别与告白。剧场中,不少观众都笑中带泪,为纳兰性德动容,也为《九重阙》的演技狂飙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深情不负,家国难舍

纳兰性德的深情,《九重阙》用全新手法讲述。剧中纳兰在前线征战时,卢蕊正在生产。以兵将与嬷嬷背对背的群场舞台调度重点表现了征战的艰苦与难产的痛苦,营造出时空交错的效果,更为其加上一层时代厚重的注释。

此外,导演及编剧李卓群以浪漫主义的手法,创造了一场依旧是青年的纳兰性德与百岁卢蕊的相遇,全剧主题立意的铺展流动在故事之中,没有“口号”“标语”化的呈现,深刻地诠释了何为“只道当时是寻常”,何为如何面对时间与失去的人生哲学,引得观众深深动容。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在纳兰性德的情爱以外,北京曲剧《九重阙》则将视线拉远,观照纳兰性德在词人身份之外的御前侍卫身份,在史料基础上为纳兰性德与康熙创作了一段载歌载舞、纵马景山的“中轴线之歌”。中轴线是都城北京的脊梁,景山是中轴线的最高点,身处景山之巅便是身处“九重阙”顶,便可一览江山盛景。在这段“中轴线之歌”中,康熙帝与纳兰性德细数中轴线上的风景与民情,在节奏连贯、感情充沛的对唱中表达了家国一统、满汉同心的思考与关怀。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东方美学,视听盛宴

翩翩公子,窈窕淑女,《九重阙》从主演到群场角色的服装造型皆以中式美学为设计主旨,由“造美圣手”蓝玲携知名青年服装设计师张颖设计。各式清汉女造型。保留了清汉女服饰“版型宽大、上衣下裳、绣工精致”的特点;而纳兰性德的蓝袍描竹公子装、江海云纹的婚服等,每套造型都能使观众眼前一亮,直呼养眼。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在音乐方面,著名作曲家谢振强携作曲家马洪波、田震子、韩光组成“音乐天团”,青年作曲家董晏娜与北京市曲剧团非遗传承部主任顾伯岳扎根北京曲剧剧种特性谱写唱腔,《九重阙》以“老耳朵、新眼睛”为原则,在保留北京曲剧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创新音乐语汇,堪称国风大制作,并伴随纳兰性德的人生四季一同流转,仿佛将观众带回清初年代,为现场观众营造出沉浸式、代入感的观剧体验。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石佛颔首、莲花迎风,由知名舞美设计任思远与北京市曲剧团青年灯光设计刘贺、知名灯光设计王琦携手打造。在北京曲剧《九重阙》的舞台呈现中,艺术家们启用了多种中式色彩,突破传统中国风审美的“水墨调”、“黑白风”,以丰富的“中式多巴胺”配色,带来丰富而明媚的视觉享受,更为《九重阙》的故事展开留足想象与发挥的空间。

时代视角,未来可期

历时数月,北京曲剧《九重阙》自立项至首演,创作团队坚持清新自然的中国风格,秉承精心雕琢的小心态度,采用时代视角与手法,在剧本创作、舞台表现等方面创新北京曲剧的表达方式。作为北京舞台2024年开年的首部大戏,首演后专家、领导、观众都对该剧高度评价,并给予厚望,从《九重阙》中可以看见北京曲剧拥抱时代、破圈发展的决心与可能。(张壹)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