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荷”之名源于宋代诗人杨万里笔下的西湖美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叶田田的景致,也出现在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中:据官方统计,本届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共有31.7万人报名,经层层筛选,最终选拔出3.76万名“小青荷”,服务精彩亚运。

2016年,由中建八局浙江公司10名“小青荷”组成G20核心区内一支代表中建集团的志愿者队伍,在峰会期间,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现场交管工作人员开展志愿服务,展示了八局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七年后,浙江公司亚运“小青荷”志愿者服务队作为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官方认证的中建集团内唯一一支志愿者队伍,再次为杭城盛会奉献青春力量。

奋斗前后相续,青春一脉相承——浙江公司“小青荷”志愿者服务队将铁军精神与志愿精神相融合,“青荷”服务亚运,青年担当重任。

青荷出水

早在2021年5月亚运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之际,浙江公司即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在全公司范围内动员报名亚运会志愿者。30多名青年职工历经初试、面试、心理测评、集中培训和“赛时一天”综合演练等重重考验,最终9人脱颖而出。

4名党员、5名团员,平均年龄不超过27岁,“浙”支青春气息浓郁的志愿力量涌动于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内,在赛会期间全程为观众提供答疑指路、场馆介绍、观众引导、需求沟通及应急处置等服务,当好“东道主”,护航亚运盛会。

巧合的是,他们所服务的游泳馆正是由中建八局投资、建设、运营的亚运会主要竞赛场馆之一,在亚运会中产生了53块金牌,是本届亚运会中举办金牌赛事最多的场馆。

而在七年前,“浙”支小青荷志愿者服务队所服务的G20杭州峰会主场馆也是由中建八局所投资和建设。

红色基因

青荷摇曳,碧波荡漾,红色基因在根脉中传承。青年职工在亚运志愿服务活动中展露“尖尖角”,是八局铁军精神的生动写照。

中建八局诞生于人民军队,锤炼形成了超强的执行力、艰苦创业等光荣传统,“开拓、创新、拼搏、奉献”的企业精神得到员工广泛认同。无论是“非典”、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洪水台风,在每一次国家需要时,八局人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抗击疫情、抗震救灾一线展现铁军担当。

2011年,中建八局积极参与利比亚万人撤侨行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建八局奋战在武汉雷神山、上海国展方舱、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西安公共卫生中心等应急防疫工程建设一线,累计承担300余个应急医疗设施和新冠疫苗生产基地建设任务,为国内40余个城市交付隔离病房超50万间、床位超70万张,充分展现了“八局速度”和“铁军担当”。

此次担任亚运“小青荷”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八局青年姚俊杰年仅25岁,多次参与组织农民工义诊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力浙江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烟花”台风来袭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他更是先后请缨驰援萧山河上镇抗洪抢险和绍兴柯桥、温州鹿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等地的方舱医院建设,具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

这几天,早上6点出发、凌晨入睡是他们的生活常态。作为队长,姚俊杰比一般志愿者还要忙碌。“白天处理岗位工作,还需要负责协调其他队员的行程安排,比赛结束后组织每日志愿工作复盘会,既忙碌又充实。”姚俊杰说。

各类志愿服务日常实践和急难险重任务,为以姚俊杰为代表的八局青年职工厚植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和专业化的土壤,沉淀了深厚的志愿精神和铁军精神。

钱塘飘香

在世界瞩目中耀眼绽放的,不仅仅是亚运“化蝶”,还有每一位“小青荷”温暖的笑容。“青荷”谐音为亲和,指的正是志愿者们微笑的亲和力。

志愿者辜超丰负责在游泳馆入口处对婴儿车、轮椅等大件寄存物详细地做好登记。一次比赛就有六千多名观众,大件物品多则三十件,这对志愿者的细心和耐心都是一种考验。

为让观众可以快速取件避免拥堵,辜超丰在登记信息时,还会在脑中记下寄存人的外貌、身高、衣服颜色等特征。很多次离场观众还没走到跟前,辜超丰就提前把行李精准地推了出来,这一举动赢得了不少点赞。

作为一名杭州人,辜超丰见证了篮球馆、游泳馆“化蝶”从无到有的过程,见证了城市的变化与发展,这座城市也记录了他的成长,“很荣幸能成为亚运会志愿者,被人信任的感觉简直太棒了。”

公共服务区志愿者张绍泽有日语特长,在媒体服务过程中派上用场。此前一次比赛前,一位日本记者很着急来到场馆不知道怎么走,张绍泽便站出来帮忙。他在亚运会前还专门自学了常用语种的“你好”“请出示您的证件”以及“杭州欢迎您”等高频用词,“对外国友人来说,在异国他乡能听到“母语”和他们交流,可以传递更多中国的友好与热情,这远远不是翻译软件所能比拟的。”

“穿上‘小青荷’志愿者服装以后,大家更美了,因为‘爱’让你们更美。”9月29日中秋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白岩松与“小青荷”一齐点亮代表爱与团圆的“玉兔灯”,并寄语道,“希望大家永远带着爱向前走!”

带着爱,浙江公司“小青荷”孙涛和司轶凡在当天深夜帮助亚运会一对韩国夫妇顺利打车返回住所,并于次日早晨意外收到感谢邮件:“很高兴因为亚运会,带着杭州的感动和感谢的心情回国。谢谢。”

向前走,浙江公司青年职工由建设者化身志愿者,用上扬的嘴角展现迎客友好,用暖心的行动诠释铁军作风,在全力以赴做好赛事服务保障的同时,也在青春的赛道上收获了成长的“奖牌”。

从秋分到寒露,亚运盛会终落幕;从“G20”到“亚运会”,青春之花正飘香。作为中建八局青年建设者,他们参与了亚运多项配套工程从无到有、再到投入运营的全过程,而今变身“小青荷”志愿者,他们不仅保障了亚运会的胜利举办,还将在接下来的亚残运会期间继续服务,当好“东道主”,护航亚运盛会,为这座亚运之城留下更多的暖心故事。(马晓琳 陈军)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