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落实经管专业学位学生思政育人工作,推动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去感知经济发展业态转型、商业变革逻辑和企业创新战略,推动学生对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家精神、在疫情环境下企业生存变革的运营的思考,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中心开设党建引领下的学生思政移动课堂行动,将合作企业真实案例作为思政育人的鲜活素材,将思政育人与高管课堂有效相结合。11月25日,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走进美罗城,开展“文商融合,美罗制潮”主题活动。美罗城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阎苓,商场管理部经理胡洁颖,市场营销部经理陈继勇,招商租赁部经理张钦,财务管理部经理沈闻韶,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总经办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欧丽慧博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李真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侯仕军副教授,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美罗城以“上海一流,全国百强”的商业企业为目标,通过不断探索商业模式的创业与实践,充分发掘商业文化的深度,传承文化基因,注入文化元素。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美罗城始终坚持了“创新转型、改革发展”的这条主线,把改革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抓住“调整”这一永恒主题,走“商业和文化相融合的道路”,汇聚和培育品牌。

  参访伊始,党员同志们和学生首先在美罗城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美罗城,感受美罗城“年轻、时尚、潮流、活力”的生活方式,体验文艺地标、网红打卡,集商旅文一体的购物中心。美罗城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阎苓做了专项讲座。阎苓围绕“文商融合、美罗制’潮’”向大家介绍了美罗城从1.0——4.0的发展历史、管理思路、品牌战略、美罗特色、公司成效、未来规划,以及美罗城的核心价值观及企业社会责任。美罗城经过27年的探索,整合营销,创新策划,成为上海潮流购物地标。此外,阎苓也向在座的党员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美罗的党建工作概况及开展的党建活动,美罗的党建工作是如何融入营商,营商是如何融入党建格局的。

  最后,双方进行了主题交流探讨环节。经济与管理学部侯仕军副教授围绕“调整”、“转变”等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美罗城一路走来,在外在形式上发生了波澜壮阔的变化,跟随时代发展的脚步,也经历过多次深度的商业模式调整,很好地体现了“文与商”的融合,将国际文化元素与上海本土商户相结合,展现了上海特色的“海派文化”。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李真副教授从企业持续竞争力要素和高校商科教育等方面,发表看法。她谈到企业的发展第一层是人财物、第二层是机制制度,第三层则是企业的理念与文化。在变革的时代,企业走在最前沿是最优选择,能够支撑一家卓越企业做强做大,不仅仅是靠技术、人力和资金,更需要企业专属的文化符号和理想。美罗城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分别从“商、旅、文、体”角度补充了美罗城的管理理念、品牌联动与整合,以及如何不断地调整改变策略吸引年轻消费市场。在座的其他党员老师和同学们也纷纷从自身的视角,分享了美罗城在大家眼中的发展、变迁以及大家的心得体会。

  经济与管理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丰富思政教育的打开方式,聚焦“外圈”资源,以校社联动、校企联动等为抓手,依托区域化党建推进校内外合力育人。专业学位研究生思政育人项目旨在通过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让校企合作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政教育,让学生们走进现实环境,在真实情景里开展思政课堂,推动党建和思政育人结合、创新形式载体,以培养爱国、敬业、乐群、诚信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达到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职业精神的“知行合一”。目前,中心积极发挥智力优势,在社会帮扶中育人;发挥管理智慧,在企业咨询中育人;发挥联建力量,在双创教育中育人。

  以区域化党建助推育人资源多方整合

  中心充分利用党支部优势,主动寻求与各专业、各行各业联建共建,整合业界资源,设计和开发实践训练、创新创业及就业等实践育人平台的搭建。中心联合市教卫工作党办支部,华师大崇明挂职干部支部走进崇明花漂村,开展支部共建,引智育才,共“谋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党日活动。与崇明丰乐村党支部签约时间基地并就村景区策划、整村规划等建言献策,助力其美丽乡村打造;通过与杨浦创智坊社区共建,感受社区在支撑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中发挥的新型作用;通过与多个中华老字号企业合作,为思政育人下书记课堂的打造、学生实习实践项目等多层次人才培养合作计划打开新的空间,既为专业学位课程建设赋能,也为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新动能,同时,也为传统老字号企业在现时代互联网时代下经营转型中的管理痛点提供智力支持,在实习实践和产学研结合方面进行更广范围深层次的探讨与合作,形成社会-企业-学校-学员多赢互利的良好局面。

  以校企联动拓展思政育人多维情境

  中心联合工商学院支部走进英雄集团,开展“助力老字号企业发展,共话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主题党日。参观学习了英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品牌创新的发展战略和全国劳动模范刘根敏的工匠精神,为老字号企业经营转型中的痛点、难点提供智力支持,最终形成企业难题、高校服务、学生助力、能力提升三赢互利的局面;开展“党建活动走进校友企业,共话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美加净日化共话岗位需求和人才培养,为企业经营转型中的痛点、难点提供智力支持,并将企业问题转化为学生创业实践可落地实施的项目,形成企业难题、高校服务、学生助力、能力提升、三赢互利的良好局面。此外,中心还与行业企业联建。与多个中华老字号企业开展管理咨询、创业项目、实习实践项目等多层次人才培养合作计划。目前已与英雄金笔、美加净日化、蝴蝶缝纫机、利丰食品等老字号企业开展管理咨询合作计划。为传统老字号企业在现时代互联网时代下经营转型中的管理痛点提供智力支持,在实习实践和产学研结合方面进行更广范围深层次的探讨与合作,形成社会-企业-学校-学生多赢互利的良好局面。

  以联建共建赋能双创育人新模式创建

  华师大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与华师大国家科技园支部联建,邀请科技园孵化服务总监就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介绍,将学生双创企业与科技园对接发展。共同开展“教授工作室”活动,“教授工作室”旨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用师资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共同推进产学研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教授工作室”把科研院校的科研成果转化及释放出来,进一步从政策及服务上做好工作,为创业者助力。工作室始终见证和助力着企业的成长。为创业学生的企业就公司的现状、未来、整体战略规划、提升空间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引入校外专家,和校内专家一起来到学生公司悦锦为其提供现场指导并协助资本对接。中心还与校内其他专业支部联建。与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支部联合共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创新创业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经管学部专家携手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专家,遴选了中心在校学生的创业项目展示,双方教授就四个项目的技术问题、市场竞争、发展空间等方面发表了看法与建议,推动学生双创项目的落地。

  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承担着“高端应用型人才供给”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思政教育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组成部门,也是决定人才培养是否成为社会真正合格和优秀人才的重要决定因素。本研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新时代产教融合背景下,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深挖思政育人元素,提升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及校企协同育人的深度。华师大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围绕学生家国情怀、自我认知、社会服务和职业精神,将思政教育融入高层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方方面面,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思政育人的体系化做法,为深化“开门办思政”、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用好校外育人资源、多部门协作、营造支持育人良好生态方面保驾护航。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