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对话商学院》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商学院负责人,为考生详解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等信息,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的一档对话访谈栏目。近日,同济经管MBA/EMBA中心副主任周安远、MBA招生主管耿榕、EMBA招生主管胡玉清、MBA国际招生与市场主管胡素菡做客央广网,接受央广网教育独家专访。

  同济经管学院是以经济类学科和管理类学科相结合的综合性学院,学院有四个一级学科,分别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及应用经济学。在这四个一级学科的支撑下,学院开展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的多层次经济和管理教育。同济经管学院秉承了同济大学严谨求实的优良传统,也继承了同济大学国际化办学理念,面向实际、解决问题,将办学宗旨与国家的战略相结合,致力于通过优质的经济与管理教育,为国家输送专业的经济类和管理类人才。

  

  左起:同济MBA国际招生与市场主管胡素菡、MBA/EMBA中心副主任周安远、MBA招生主管耿榕、EMBA招生主管胡玉清

  国际化、实务化、专业化是同济经管MBA项目的特色 

  耿榕:同济大学从建校至今一直保留着非常紧密的对外合作。迄今为止,经管学院已经和28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院校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这些合作有校级、院级的战略合作,也包括师资的教学科研合作。对于同学来说,能享受到每年全球化、数量多、质量高的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

  
  同济经管MBA招生主管耿榕

  目前,同济经管MBA有5个MBA项目。这5个MBA项目包括综合MBA、全日制IMBA、还有3个双学位项目,分别是: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明尼苏达(医疗技术与管理)双学位MBA项目。这5个MBA项目学习方式有全日制,也有在职授课,授课语言有中文和英文,行业划分有综合管理、项目管理、金融以及医疗技术与管理。

  
  同济经管EMBA招生主管胡玉清

  MBA和EMBA的授课模式、培养模式以及培养目标不同

  胡玉清:从2016年之后,EMBA就被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所以报考EMBA的同学也需要参加全国管理类联考。通过联考并参加学习最后顺利毕业的同学可以同时获得学位证书以及学历证书。同济经管EMBA项目希望能有一些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管理经验年限比较长的同学来报考EMBA的项目。

  同济经管EMBA有两个项目针对于中国学生进行招生

  胡玉清:同济经管EMBA目前有两个项目针对于中国学生进行招生。第一个是同济经管学院在2002年首批批准开办的综合EMBA项目;另一个是同济经管学院在2011年与德国曼哈姆商学院开展合作办学的一个双学位EMBA项目。

  这两个项目针对的学生群体有所不同。综合EMBA项目,要求学员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具体来说就是工作年限在8年以上、管理经验在4年以上;而曼哈姆EMBA项目主要面向制造业企业的高管以及外企的同学,就目前的数据来看,曼哈姆EMBA项目招收的学员有95%以上都来自于外企,其中90%的同学来自于知名的德国企业。

  
  同济MBA国际招生与市场主管胡素菡

  国际化是同济经管MBA的优势 

  胡素菡:国际化是同济经管MBA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在这个优势和特色之下,早在2009年同济经管MBA就已经开办了国际双学位的项目,这在国内来说可谓是开创先河。在2009年,学校最先开展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的项目管理方向双学位课程;在2010年,同济经管MBA又开展首届与美国的凯斯西楚大学合作的 “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的招生;另外,学院还有比较年轻的一个双学位项目,是2018年跟美国的明尼苏达大学合作的专注于医疗技术与管理的MBA项目。这三个学校都是世界上非常优秀的商学院,在各自的国家都很高的名望声誉。

  同济经管MBA举办国际双学位意义重大

  胡素菡:同济经管MBA举办国际双学位项目的意义,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国际化是经管的特色,通过举办国际双学位项目,进一步夯实了同济经管MBA国际化的特色;另一方面,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同济经管MBA是基于学生自身的需求来合作双学位项目。同济经管MBA的初衷是把这些商学院优秀的学科或者课程,引入我们同济MBA的课堂,赋予学生们原汁原味国外商学院课程,旨在为学生们提供更优质、更具性价比的培养。

  商科教育需要不断的创新与改进

  胡玉清:自国外商学院进入中国以后,给中国的商学院带来了一些挑战。因为很多国外商学院在中国的办学基地或者办学中心集齐了他们最优秀的师资和最优良的资源。同时,随着2016年统考之后,很多同学对于联考会有一些抵触,因此他们就会选择进入国外的一些商学院进行学习。这样,对于我们来说可能会造成生源的流失。此外,从国外的商学院课程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的课程、师资以及办学理念,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同济经管MBA/EMBA中心副主任周安远

  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和变化节奏的复合型人才

  周安远:商科教育受到了国际国内宏观环境的影响,尤其最近几年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非常快,而且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导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流包括企业的业务往来都会受到影响。于是,商科教育该怎样去适应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和变化节奏的复合型人才,是整个商学领域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人才培养要适应国家战略的发展

  周安远: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启动之年。当前,无论是政府、学校还是企业都会制定未来的发展战略。依托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以及庞大的消费人口,充分释放国内市场的巨大活力,解决国内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国有很发达的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也有广大相对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并没有关起门来去发展经济、发展教育等,依然是敞开怀抱求发展。比如,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加强了与周边东盟地区国家的交流,也对商学院形成了新的思考和启迪。那就是我们要培养的商学院学生,需要了解将来他所服务的企业,主战场到底在是哪些地区,哪些市场是需要去重点关注和开拓的,哪些市场是重点填补和服务的。与这种情况之下,同济经管学院就人才培养战略,培养的方案都会根据时代和环境的变化做相对应的调整。

  人才培养要放眼全国,甚至放眼于全球

  周安远:同济大学地处上海长三角地区,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过程当中,应该贡献和释放自己的力量。在人才培养方面,同济大学经管学院不仅给上海输送人才,也需要辐射到上海周边地区,同时更要放眼全国,甚至放眼于全球。另外,同济经管学院要盘活国内国际这两个市场,利用好在上海地区的发展战略,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当中,能够把商学院的力量和智慧释放出来,提供市场真正需要的复合性人才。这样也是对同济经管学院的发展以及专业学位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要能把各方面工作扎实的推进落实,就能够真正的把国内的一些品牌树立起来,在与国外商学院的各种竞争中,能够发出中国的声音,代表中国的实力。

  中国商学院能够贡献自己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周安远:同济经管学院有很多双学位合作项目,在合作项目的过程当中,希望国外优秀的商学院能够清楚理解到,中国商学院的发展速度和高度也到了一定的程度,也能够贡献出来我们自己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济经管人一直在不断的探索和努力,希望能把我们自己内部的发展战略、培养方案以及课程的设计等细节做得更加扎实。这样才能真正的去回馈市场、回馈考生,让同济经管学院的学子们,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事业的腾飞。

  未来属于有准备的朋友们

  耿榕:2021年,同济经管MBA将继续沿用提前批面试的招生政策。在经过几年的扩招之后,未来同济经管MBA将会在招生规模上面有所控制,致力于提高MBA的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

  周安远:希望今年备考的朋友们,能够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在工作过程中协调好自己的学习,踏踏实实加强薄弱环节的练习培训,把优势巩固得更加扎实。在今年联考过程中,拼出自己的实力,考出自己的水平。在明年的9月份,定能够顺利地进入同济的校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一定是属于有准备的朋友们。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