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4月26日,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和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的“航天点亮梦想”2022中国航天日特别活动在北京顺利举行。活动上,由中国航天基金会监制,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与中国儿童中心联合推出科普图书——《寻找太空的答案》正式发布。图书的内容均来自青少年对太空的提问,天文学家毛淑德、张双南以及航天专家彭競、贾阳、汤溢等10余位专家学者,针对孩子们近100个代表性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百问太空,源自青少年,回归青少年

物体进入黑洞会怎么样?

如果把地球压缩成黑洞会是什么样子?

虫洞真的存在吗?

钟表在太空还能正常使用吗?

……

《寻找太空的答案》中每一个问题,都是源自青少年。从青少年中来,到青少年中去,回应和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给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是“答案”丛书策划的初心。

据悉,2021年4月,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携手中国儿童中心一起发布了《2021未成年人互联网兴趣洞察报告》。《报告》面向全国6-16岁未成年人开展线上问卷和线下访谈,共收到了4000多个关于现状、未来的问题。为了给这些问题寻找答案,响应孩子们的关切,激发并保护他们的好奇心,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联合中国儿童中心,专门组建了“答案工作室”,邀请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孩子们的代表性问题,一一做解答,并将这些提问和解答编辑出版,从而有了《答案》第一册。

图书发行后,收到不少青少年与家长朋友的反馈和留言,他们在表达对《答案》的关注与喜爱的同时,也在继续为《答案》提供着千奇百怪的问题。近期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顺利从中国空间站返回,他们在太空的两次授课活动,大大激发了青少年对太空的好奇心,于是,答案工作室将丛书第二册的主题聚焦于太空,邀请了专家专门对航天和天文类提问进行解答。

《寻找太空的答案》在中国航天日特别活动现场正式发布(腾讯SSV供图,央广网发)

没有愚蠢的问题,好的答案要寻找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提问更是自我发掘与提升的最好路径,然而,随着课业的增加,再加上一些家长面对孩子“十万个为什么”的漠视或粗暴应对,让孩子感受不到提问获得的回应和关切,于是变得越来越沉默和压抑。

清华大学天文系主任、腾讯科学探索奖发起人之一毛淑德在序言中写到:“我希望每个学生在读一篇文章、看一本书、听一个报告时,都能提出一个好问题,这也是我甄别学生是否优秀、是否有科研潜力的方法之一。”

《寻找太空的答案》便是对孩子们好奇心的回应和关切,是一份来自专家的对话和交流。提问没有优劣,思考才是根本。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也在书中说到:“没有愚蠢的问题,只有愚蠢的答案;但愚蠢的答案不是坏事,正是因为有愚蠢的答案,才需要我们去找好的答案。”

毛淑德教授还对编辑团队提出要求:“科学与日俱进,今日的正确答案很可能是明日待修正的错误结论。所以,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尽情地找寻答案中的错谬,然后反馈给编辑。”

图书希望传递给孩子一个理念:大胆提问,小心求证。好的答案,要靠不断的探索和思考。

五大主题10余位学者大咖

为了让青少年对太空有详细的了解和思考,图书分五大主题,邀请了天文学家毛淑德、张双南以及航天专家彭競、贾阳、汤溢等10余位专家学者,将孩子们关注的天体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在“你好,月球”这一章,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研究员将月球怎么来的一一给孩子们做了介绍,并科普了一把月球上的那些“坑”。月球上有没有外星人,网上那个月球神秘小屋究竟是什么等问题,一直也是困惑小朋友的太空之谜,作为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的副总设计师,彭兢则把中国的探月之旅分享给孩子们,告诉大家科学家们在月球真正看到了什么。

当一名科学家一直是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彭兢儿时的梦想。小时候他最想要买一台单筒望远镜,尽管这一心愿最终没有实现,但并没有阻止他成为一名优秀科学家的梦想。

当第一次在科普杂志看到“光年”这个概念时,“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还是一个懵懂少年。当他知道光年是光走一年的距离时,宇宙的广袤让他年幼的心灵大为震撼,于是,星空就成了他向往的方向。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一开始都立志做一名科学家。空间站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汤溢原本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但在大学期间,神舟一号发射成功的新闻报道,让她最终走向航天事业道路。而且作为一名工科生里的女生,汤溢在自己的岗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

通过这些科学家的经历,让孩子们了解到,只要有热爱的心,什么时候努力都不晚。而且,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热爱+勤奋,才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图书还列举了一些开放性问题,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站在科学家的角度、未来的视角去思考问题。带着孩子一起《寻找太空的答案》吧。

(腾讯SSV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王国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