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2021年颁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指出,发展民办职业教育是国家积极鼓励、大力支持的,职业教育更应以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为导向。新的时代,新的政策,都预示着中国的职业教育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火星时代教育职业发展总经理于红岩、樊登读书·雨知教育负责人缑玉洁、晨旭评估总经理张伟、职优你UniCareer副总裁王安屹在中国教育报职教周刊资深记者李丹的主持下就《新机遇下职业教育的增速与展望》这一话题展开对话。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针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强和企业的合作这个问题上,樊登读书·雨知教育负责人缑玉洁女士发表了相关观点,她提到,关于打通最后“学习一公里的”问题,就是我们是不是上岗、就业、上课了,就等于我们去获得技能。

缑玉洁说,樊登读书·雨知教育做了这么多年,有了自己一定的经验或者是自己经验萃取下来的宝贵方式,就像此前提到的翻转课堂。怎么让学员能爱学并且学会用,爱学是第一个,才会有爱学之后会用。樊登读书·雨知教育通过樊登读书8年的运营经验,慢慢进行沉淀,产出一套专业的教学技巧,有三步走才会到爱学,之后能到会用的最终结果和期望的方式,等到会用了,才会说到岗了之后符不符合、行不行、做得优不优、能否达到标准、达到标准之后有没有优秀等划分的层级。

樊登读书·雨知教育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翻转师,也是新时代的讲师,做讲师的培养。第二个阶段,这些翻转师学到了之后,怎么能在真正的实战场所中去提高技能、从标准到优秀这样的过程。最后一个步骤叫书籍版权课,提供给讲师或者翻转师,教学的素材和技能。这三步走,第一步,尤其是翻转师或者是这种新职业的人才培养之下,也会有几个步骤。第一,培养学习专业课程,无论是一个学期或是短期的十几天,或者培训三天两夜,总归是一个硬性技能、专业技能上的培养。但是如果只有培养,没有提供践行的场所,老师、技能人员、岗位人员,是没有办法到工作岗位上的,所以在这一块中间又加了一个阶段,提供更多践行的场所,也就是全国各地的翻转俱乐部。学习了专业书籍的授课技能、翻转课的教学的技术后,来线下提供真实的场景、真实的听众、真实的学员、真实的反馈机制,在以战代教的工作场景下,慢慢提高自己的反馈提高自己的能力。

在达到了标准线之后,再根据大家的能力、职业职场经验、教学经验,或者是过往教育背景的经验,再去划分赛道,到底要到哪里去?是到企业线下活动、社区图书馆、还是一些工会机关单位去推进这些新的教学理念。这是环环相扣和相互连接的,第二个阶段尤为重要。樊登读书·雨知教育还会提供第三个陪伴,毕竟只提供教学内容是不行的,除了有专业的导师培养,还会有专业的领教陪伴,一个人学习可能会很快,但是一个人学习的过程真的很孤单,需要有人督促,然后一起慢慢去获得,这样我们也更好地去激发别人,点燃一把火让他爱学。最后,教育是改变、不迎合,学会真正的技能到场所去用。这一点是樊登读书·雨知教育目前结合自己的运营经验,给到大家一些分享和一些借鉴。

缑玉洁还提到,现在的师资培养非常困难,但师资培养对于教学形式和教学方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现在,适合自己的教学就是翻转课堂的形式。结合国外的翻转课堂教学理念,再结合中国的教学形式调和出来。把原本教师在上面讲的教学形式改为将主动权还给学员、还给学生,更好地激发学生,让他自己去共创。通过前期的调研学习、到课堂中去学习这种理念知识,又通过双师的模式翻转式的现场教学引导和激发,把学习内容更好更快速地学会和持续下去。

最后,缑玉洁女士用简短的一句话来表达了自己从事多年职业教育的感受和祝福,她讲到,感谢央广网,感谢“新机遇、新生态和新格局”为主题的论坛,也特别感谢国家新的职业教育的形式,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或者认可这种形式,我们应该用正确的形式,用适合当下的教学方式更快速的激发他人、成就自身的力量。

编辑:明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