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屹-职优你UniCareer,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声彻中国”2021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甄欣。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职优你副总裁王安屹王总,欢迎您。

王安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很荣幸可以采访到您,在历经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的教育面临新的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作为教育行业的实践者和见证者,您对中国教育的发展感受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王安屹:感谢主持人,我觉得对今年教育最大的一个感触是中国未来人才需求的迁移。中高端人才,硬科技类人才会更加的紧缺。随着元宇宙、自动驾驶、边缘计算这些新兴高科技领域的兴起,对应的人才的培养需求也越来越紧迫。这是需要在政府的引导下,学校和企业来共同协作解决的问题。而职业教育这个赛道,恰恰是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黏合剂和润滑油的作用。搭建了学校和企业间的桥梁,帮助政府来推进落地针对硬科技领域的职业能力学习,应对人才需求迁移的发展趋势。今年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之所以职业教育被提到了更重要的一个位置,也是因为中国需要去解决人才需求迁移带来的的中高端人才缺口。而这个正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能在教育这个赛道去帮助中国一起去解决人才结构的问题,将是未来最火也是最关键的赛道。

主持人:谢谢王总,的确是顺应着现在时代的发展潮流,其实在过去的一年,校企合作、在线教育、双师课堂、智能教育、互联网+教育等等一系列教育模式进一步深入应用在教育实践中,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教育也更加公平、惠及全民。您的机构职优你在这种发展变化中做了哪些变革,取得了哪些成就?

王安屹:是这样,UniCareer职优你,我们所在的赛道是职业教育赛道,而我们创新式地使用了胜任力匹配的算法,去帮助人才实现更好的安置。说白了,让更合适的人去到更合适的岗位。而如何做这件事情呢?UniCareer当所有的数据信息留存之后,我们会对职业技能进行分级,也就是我们把所有的不同岗位的胜任力模型给勾画出来。在这样的一个模型下。我们就能够对这些人才进行更好的测算,包括持续性的跟踪,他们入职了这些公司之后,他的一些表现、入离转调的情况。而通过大数据的追踪,我们可以更好的去解析胜任力的秘密。这可能也就是将胜任力匹配的算法运用进去之后能够更好的帮助实现人岗匹配。

主持人:明白了,搭建人才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找到更匹配他们的职业岗位,说得非常好。未来教育发展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请问您对我们未来十年,中国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趋势有什么样的预测?包括职优你在面向未来的趋势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王安屹:谢谢主持人,其实如果要是我们来说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或者说特别在职业教育这个赛道,我们会认为有三个方向很重要,第一是在学历通胀的情况下,我们会发现学历并不会那么卷,学历卷的情况有所下降。第二点是我们会发现有更多的人才涌入到重工业产业,从中国的轻工业到重工业的一个转型,这是人才和人力的补充,这是职业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三点我们发现针对农村乡镇这样的情况,会出现很好的一个赛道,就是怎么把人才吸引回乡镇,让他们回归到服务业,怎么样在服务业里面做好更标准化的产品,这三点我认为是未来教育,包括职业教育很重要的趋势和方式。

主持人:王总提到这三点是非常有发展眼光的,结合现在的政策形式,说得非常好,再次感谢王总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愿职优你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才。

王安屹:好的,谢谢。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