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1日消息(记者刘培俊)仲春时间,万物勃发。3月31日,记者走进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美术馆,木绣球花开正艳,游客们络绎不绝观景拍照,排队涌入艺术展馆内参观。是什么吸引大家排着“长龙”一览其风采?在展区门口,“第一届南矶湿地生态艺术展”几个大字映入眼帘。

据悉,南矶湿地是鄱阳湖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位于南昌国际湿地城市。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坐落在省会城市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南矶湿地四季如画,风景优美。本次展览旨在展示南矶湿地独特魅力,由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南昌市林业局、南昌市文学艺术界协会主办,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昌市美术家协会、南昌市新建区南矶乡人民政府、南昌高新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江西观鸟会承办,共展出油画、国画、版画、水彩、综合材料绘画、海报、IP设计、艺术装置等76件作品。

这些作品立意新颖,格调高雅,主题突出。《七鹭下凡》用黑白木刻版画的形式,将七鹭拥立围起来形成一棵“树”的形象,展现动物与自然相互依存,和谐共生;《鱼》采用南矶湿地捡来的废弃树枝装订出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鱼,再现了鱼在南矶湿地湖中自由自在的觅食场景;《入林》通过光与影的刻画,把清晨羊群步入森林觅食的画面惟妙惟肖地展示出来……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渗透着创作者对大美湿地的深刻感悟,一石一鸟、一画一作都展现了保护区内湿地生物多姿多彩。

南昌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来到艺术展内“打卡”体验,“我孩子他自己也很喜欢小动物,我们就想着陪孩子一起来看大美湿地,带他认识各种各样的珍稀动物,让他从小就懂得保护珍稀动物,保护湿地。”在她看来,艺术展更像是一堂科普课程,开启孩子们的学习新天地。

自2月1日开展以来,本次展览观展人数已超5万人,受到各界人士的喜爱。为了满足广大游客的观展需求,展期延长至4月2日。“湿地保护者常常满身泥泞,我们办展的意义是让保护变得更美好,让更多人探索湿地、了解湿地、保护湿地。”南昌高新区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赵梦霞说。

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胡斌华表示,一幅幅作品是一首首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探索人与湿地的关系,拉近公众与南矶湿地的距离,展现出鄱阳湖和南矶湿地的独特魅力,让人们更好地认识湿地之美、生态之脆,鼓励全社会关爱湿地、保护湿地。

“如何坚定不移保护好、利用好绿水青山,加快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如何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出发,把南矶湿地放在鄱阳湖大格局中统筹,把鄱阳湖放在长江大格局中考量,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些都值得我们系统研究和持续推进。”江西省林业局湿地和草地管理处处长俞长好说。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