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11月23日,江西省文联主办,省曲协、省文联组联部承办江西文艺·名家讲堂——曲艺专场在省文联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特邀请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老师为大家授课,主讲课题《用心体验人物 忘我表演角色》。

巩汉林,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国家一级演员,喜剧表演艺术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7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首届华鼎奖最受尊敬表演艺术家称号,2008年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抗震救灾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度荣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委员。

1979年从艺至今,创作并表演的相声几十段、小品超百个。其中,创作表演的相声《国粹异彩》《胳膊箍》,于1988年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相声大奖赛上分别荣获创作和表演三等奖。1992年在全国曲艺小品大奖赛上,创作表演的喜剧小品《拍广告》荣获特别奖。1995年在第二届中国曲艺节上,创作表演的喜剧小品《街头奇遇》荣获“牡丹奖”。

自1990年至今,共18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参与创作表演的喜剧小品《如此包装》《打工奇遇》《鞋钉》《功夫令》等,连续四年荣获央视春晚最受观众喜爱小品类节目一等奖。

1988年开始涉足电影、电视剧、话剧及网络影视的创作和表演。主演、参演的电影有30余部,电视剧40余部,获得了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推荐奖”,法国蒙彼利埃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熊猫奖”,全国喜剧电视剧“优秀电视剧奖”“飞天奖”等国内外大奖。

授课中,巩汉林老师从什么是广义和狭义上的表演,戏剧表演三大表演体系及其内涵,为大家普及了戏剧表演艺术的三个要素、三位一体、三个统一等基本知识。同时,梳理介绍了中国曲艺艺术发展的历史,中国曲艺艺术是各种表演形态的集大成者,中华曲艺艺术的表演宗旨和五个鲜明特征。此外,巩汉林老师通过自己的作品,与广大曲艺工作者们分享了他表演的体会与经验,总结了喜剧表演要历经的五个阶段以及好演员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等。

整堂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特别是他最后对喜剧小品表演的四点建议,和“作品是喜剧小品的灵魂,表演是喜剧小品的生命”“演员必须提高自己的综合修养,紧跟时代,了解年代,才能准确地创作出符合时代的人物”的高度概括,让大家深刻感受其个人艺术魅力和孜孜不倦钻研表演的艺术精神,纷纷表示将努力提升表演、创作本领,用曲艺讲好江西故事、中国故事,争做新时代合格曲艺人。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