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3月29日消息(记者胡斐)随着春天的到来,鄱阳湖湿地的麋鹿也迎来了欢快的时光。日前,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当地义务巡护员在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巡护时,惊喜地拍摄到了6头麋鹿在欢快地奔跑、嬉戏,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

麋鹿在鄱阳湖湿地奔跑(央广网发 余奇文 摄)

春天是麋鹿繁殖的季节,这6头麋鹿都是成年个体,其中2头公麋鹿,4头母麋鹿。它们时而欢快地在洲滩上奔跑,时而渡过浅水区前往草滩觅食。鄱阳湖俨然成了它们的乐园。

麋鹿在鄱阳湖湿地奔跑(央广网发 余奇文 摄)

鄱阳湖麋鹿的欢腾景象是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鄱阳湖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改善,为麋鹿提供了适宜的生存条件。保护好鄱阳湖的生态环境,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麋鹿在鄱阳湖湿地奔跑(央广网发 江建峰 摄)

据了解,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其他鹿不同,它的头脸狭长像马,角像鹿,蹄子宽大像牛、尾细长像驴,因此又被称为“四不像”。麋鹿喜好沼泽湿地生境,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性好合群,善游泳,原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野生种群早已绝迹多年。

麋鹿在鄱阳湖湿地奔跑(央广网发 江建峰 摄)

2013年起,江西省实施“麋鹿回家”计划,引进麋鹿放养在鄱阳湖区。据统计,目前整个鄱阳湖区的麋鹿数量在80头左右,当地积极践行湿地保护政策,助力麋鹿繁衍生息。

编辑:刘培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