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公益救援组织上饶人防蓝天救援队

自然灾害与公共突发事件频发,考验着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也呼唤着多元化资源和力量的有效参与协同。

这一点在今年暑期防溺水中再一次得到印证。上饶市人防蓝天救援队多次联合大中小学校共同开展“珍爱生命,谨防溺水”主题活动,不仅如此,他们还常常活跃在各类山塘水库一线,通过巡查与宣传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他们是如何响应灾情的?没有大的自然灾害的时候又做些什么,怎样才能加入他们?就此,记者对人防蓝天救援队进行了采访。

2022年7月7日,江西宜春,人防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正在袁州区湖田镇中心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民间救援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12个县(市、区)成立15支蓝天分队

“人防蓝天救援队”到底是一支怎样的队伍?江西人防蓝天救援队品牌督导官杨羿介绍说,它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成立于2007年,英文全称:BLUE SKY RESCUE(简称BSR)。

作为一支民间公益志愿救援队,他们的救援是没有任何报酬的。他们究竟图什么?

“我们时刻面对的是生命,所以必须做到专业!”杨羿的一句话,代表了所有救援队员的心声。正是这句话,感召着一名名队友的加入,救援队伍慢慢发展壮大,成为政府的辅助救援应急队伍。

杨羿平时经营着一家户外俱乐部。早在2005年,他还是一名户外“强驴”,经常游走于山川田野之间,也就在这个时候,他开始掌握了野外求生本领。从2009年起,全国各地掀起一股户外游热潮,越来越多的驴友在户外受伤失事,杨羿凭借一身的野外生存经验及技能,加入全国各地户外救援队伍。

“一旦遇到急需营救的人,大家就会在最短时间内集结出发,尽快救出人,然后迅速收队离开。救援活动不只是做好事,更让我们生命的过程变得精彩。”2010年,杨羿和身边的驴友开始谋划筹建一支专业的户外救援队伍——上饶人防蓝天救援队。成立之初只有数十名志愿者,社会上有不少人对他们不理解,甚至有些人说他们是出风头、想出名,也有人说这中间肯定有利益,不然他们自己买设备、掏油费,不是难以理解吗?刚开始队员们还会辩解几句,但时间长了,他们选择沉默不语。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队伍刚开始只有10人,大多是身边的亲戚朋友。后来我们参加了几次救援,在开展户外运动的地方贴路标,在水库挂提示牌,渐渐出现在群众的视野中。”杨羿介绍,这几年,每次出动营救都会有新鲜血液加入,其中不乏游泳健将、心理医生、登山高手。“我们付出了自己的一点点时间和精力,别人获得的却是生命的希望。这是一份神圣的使命,我们希望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

短短几年时间,上饶人防蓝天救援队已在12个县(市、区)成立了15支蓝天分队,专业队有航空救援队、女子中队、城市救援快反队,搜救犬队、高空绳索缆车救援队、水上救生员及公共安全潜水队,发展核心队员856名队员、预备队员一千多名和三千多名蓝天志愿者。上饶人防蓝天救援队主要由红十字志愿者、退役军人、山野水域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等相关人员组成。主要开展自然灾害救援、突发事故救援、城市救援、山野救援、水上救援、空中救援技术及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参与公益救援服务和安全知识培训普及,开展重大会议、活动安保。2017年11月成立了上饶人防蓝天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共有20名党员成员,在各类救援中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

锻造一支强有力的应急救援队伍

——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自救之余,尚可救人。”救援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户外救援人员并不简单,需要救援人员拥有过硬的身体条件和扎实的救援技术,而且必须通过救援培训掌握多种救援技能。杨羿说,自2010年人防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队员们就热情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每个队员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分为蓝天志愿者、蓝天预备队员、蓝天正式队员三个阶段,培训与考核内容包括医疗、绳索、水上、水下、山野、地震、泥石流等方面。

“在全市各地,我们主要为各种大型活动、群众性户外运动及赛事提供预防性防灾减灾救援保障服务;积极参与自然灾害救援、户外救援、城市救援、通讯保障等社会公益救援服务;为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免费提供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及演练。”杨羿说,人防蓝天救援队是一支民间救援力量,更是地方政府救援力量的一种补充,他们装备齐全、技术过硬、训练有素,不少救援分队都还有自己的“绝活”。他们有的擅长山地救援,有的擅长水中救援,还有的擅长城市搜救,有的甚至配备了专业的冲锋舟、无人机、潜水设备乃至水下声呐。

“平日里我们正常工作、生活,但只要接到被困人员的求助信息,我们就立即挺身而出,义务参与救援工作,救援结束后又各自回到平常生活中。”杨羿说,上饶人防蓝天救援队成员包括退伍军人、护士、医生、运动员、户外爱好者、无线电爱好者等。一路走来,上饶人防蓝天救援队逐渐从一支草根队伍成长为一支包含灾难救援、山地搜救、水上救援、城市救援、心理救援、公益慈善、安全宣教等多项目的专业队伍。

“永远不打无准备之仗。队员们把每次训练都当成实战来对待,只有平时多演练、多备战,出现突发状况需要救援时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杨羿介绍说,救援队每年都组织队员到北京蓝天总部等地学习培训,先后多次派出队员参加北京国家地震救援队组织的地震救援培训、海峡两岸水上救生员培训、国际重型救援队城市救援、联合国“人道救援与环球计划”培训、与日本总务省消防厅联合开展的灾难救援的学习和交流等。同时,队里每月都要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力争做到每个队员在救援现场都按专业水准进行操作。

政府救援的一支补充力量

——被称为“最可爱的‘人防蓝’”

从蓝天救援队成立的第一天起,杨羿一直谋求“正式身份”。

在上饶,迄今有个不成文的说法,群众一遇险首先就想到蓝天救援队。上饶蓝天救援队成立后作为群众自发的志愿者组织,虽然多次参与应急救援保障任务,但由于救援设备器材简陋,日常训练活动场所缺乏,在执行救援行动时受到各种因素制约影响,社会影响力低,市人防办积极响应省人防办号召,决定在上饶蓝天救援队的基础上成立上饶人防蓝天救援队。

身份“转正”意味着蓝天救援队有了“合法身份”。更重要的是,蓝天救援队被正式纳入本地政府的人防救援体系中,成为专业助手,人防在应急救援融合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各地人防部门对志愿者队伍都建立了物资库,装备各种抢险救援物资以及专业救援装备,市人防办投入24余万元为市人防蓝天救援队购置一台多功能生命探测仪、配置了多功能马甲;广丰区人防办为广丰志愿者队伍配置两辆救援专用车,购置人身保险;万年县拨付5万元用作人防蓝天救援队工作经费,并在车改的时候调剂一辆面包车,供志愿者队伍救援使用。

“建立人防部门和蓝天救援队在防空防灾救援、训练演练等方面的合作机制,能够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我市应急救援力量得到进一步增强,也有效提升了人防部门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上饶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6月17日至21日,玉山县遭遇今年以来最强的一轮降水过程,导致玉山城区道路、小区积水严重,乡镇公路、农田、房屋不同程度受损,部分山区出现滑坡和塌方。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人防蓝天救援队闻“汛”而动,迅速集结队员,携带冲锋舟、救生圈、抛绳等应急救援装备,组成了一支防汛抢险救援先锋队。

在救援过程中,救援队的许多队员家里也不同程度受灾,在接到亲人回家抢救物资的电话时,他们毅然地选择继续留在救援一线;在灾情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连续30多小时奋战在救援一线,不顾危险,全力救援,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展现出“人道、志愿、奉献”的志愿精神。作为人防志愿者队伍,真正做到了“听从号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这场抗洪抢险救灾中,受到全社会的一致好评,被称为“最可爱的‘人防蓝’”,“人民防空为人民”得到了最好地诠释。

据统计,近三年,上饶人防蓝天救援队累计参加市内外救援近千起,受益人员50万人次;先后受到江西、浙江、福建、云南、四川等省政府表彰,受到省内外近20个城市的表彰,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