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西省人防办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深入推进人防专业力量与其他应急救援力量融合发展,在人防专业力量建设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一、转变观念,扩大专业力量整组范围。遵循国防动员体制下“统一整组、归口管理、统筹使用”原则,江西省人防办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注重融合发展,扩大整组范围,不断强化人防专业力量建设。

安能集团在应急救援服务、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优势明显,应急救援能力突出。2020年,鄱阳湖流域发生特大洪水灾害,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专业力量在江西抗洪抢险、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蓝天救援队是一个公益性的组织,他们以志愿服务为原则,主要任务是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减少灾害和事故造成财产和生命损失。

为了提升人防专业力量的应急应战能力,省人防办决定加强与这两支队伍合作,2021年12月7日,江西省人防办与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高安训练基地挂牌“江西省人民防空训练基地”,依托安能集团训练基地基础设施,结合人防相关需求建设人民防空训练基地,做好人防队伍训练、演练、集训保障。为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抢险抢修救援队授旗“江西省人民防空抢险抢修专业队”,确保战时有效履行人防工程、电力、道路、桥梁、供水及其他重要设施抢建抢修等任务顺利实施。2022年3月,江西省人防办印发《关于开展全省人防部门和蓝天救援队合作的通知》,建立与蓝天救援队合作机制,各设区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区)为当地蓝天救援队授“人防蓝天救援队”旗,有效提升了江西人防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便于他们更好地履行战时防空、应急支援职责,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健全机制,规范专业力量运行模式。省人防办遵循“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优势互补”原则,加强与两支队伍合作,建立健全了日常管理、应急联动等机制,进一步规范了专业力量的运行模式。一是建立日常管理机制。按照合作协议,人防部门为其提供一定的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和被具、应急包、通信保障装备等用于执行应急救援任务。其中,安能集团、蓝天救援队按照人防部门要求履行人防应急救援队义务。二是建立应急联动机制。人防部门与这两支应急救援队建立双向值班电话通联,遇有紧急救援任务时,适时通报情况,建立便捷、灵活、高效的应急指挥联动机制。三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双方在骨干培养、专业培训、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参加对方举办的专业骨干培训班,实现共训共练,建立人才共育共享机制。双方签订应急装备物资联保联储协议,确保遇有紧急任务时,能够及时调用、有效保障。

三、加强演训,提升专业力量应急应战能力。省人防办坚持战时应战、急时应急,组织专业力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实战化演练,积极参与应急支援,在人防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助力人防宣传。双方按照互为平台、融合拓展方式,共建传播矩阵,共享推广渠道,实现宣传信息互相引流,进一步扩大江西人防宣传影响。每年的人防工作重要宣传节点,人防部门协同安能集团、蓝天救援队向社会群众开展相关人防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宣传教育。在2022年“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期间,各地人防蓝天救援队积极参与人防社会宣教活动,深入学校、社区等场所,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教学,成为人防宣教实践场上一支重要生力军。二是组织训练演练。各级人防部门在人防集训、演练时,邀请安能、蓝天救援专家充分利用自身的特殊属性和优质资源力量,进行相关应急救援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对专业力量编组模式、组织指挥、责任主体、协同关系、战法训练以及保障机制结合实际予以详细讲解,并积极组织参加赣盾系列人防实战化演练。同时,江西省人防办利用安能集团训练场地,组织人防蓝天救援队骨干集训,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力提高了人防部门救援力量综合运用以及应急应战能力。三是参与抢险救援。各级人防部门认真组织各类专业力量参加突发公共事件救援任务,不断提升人防专业力量遂行使命任务能力。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人防专业救援队在两个月内累计出动12781余人次,各类车辆485台次,动用消杀弥雾机90台消杀百余次,消杀面积26.5万余平方米,累计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人员、车辆登记扫码逾10万次,展现了人防担当,得到省政府、省军区领导的充分肯定。(江西省人防办公室 邓志勇)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