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胡斐)“前几年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大家住得更近了,邻里纠纷也就多了起来,几乎每天都有纠纷要村里调解,村里忙得不可开交。”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浮江乡双田村支部书记钟家玖说道。

村民自治如何实现可持续?江西大余县浮江乡双田村在探索乡村治理和宅基地改革试点过程中,注重推动两项工作相互促进、成效叠加、效益彰显,给出了“双田经验”。

据了解,双田村积极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对“一户一宅”及“一户多宅”、“超面积使用”都实行详细的阶梯式计费方式收取有偿使用费,收取费用归本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积极探索“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乡村治理新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时间超市”,使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实现数量化、可考核,不断培育文明乡风。

据悉,双田村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8次,积累时间币1600余枚,累计兑换5次800余枚。在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中,党员示范、干部带头,仅用10余天时间完成了全村“低、矮、破、旧、空、险”房的清除工作,从根本上杜绝了新建房屋乱占超占现象。

在多重治理下,双田村先后获得“国家森林村庄”“江西省水生态示范村”“赣州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江西省第七届江西省文明村镇榜单中,双田村位列其中。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