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景德镇8月29日消息(记者盛杨泳)初秋时节,暑气未消,漫步瓷都,千年窑火,绽放芳华。

8月27日,记者走进江西省景德镇市新青年湖田瓷社,一群学生站在会议桌旁聚精会神学习观摩。人群里一位身穿深色polo衫,手持雕刻笔的青年男子正在圆形瓷板上即兴创作,潇洒自如的线条,行云流水之间,一个福娃俏皮跃然于瓷板上,虎头虎脑,甚是可爱。这位执笔者便是青年陶瓷学者、景德镇市新青年湖田瓷社社长章晨。

陶瓷学者、国展策展人、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陶瓷非遗传承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年纪轻轻,多重身份,荣誉加身,在“85后”章晨身上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呢?

章晨(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收藏古陶瓷 展现千年瓷韵辉煌

2008年,章晨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的硕士学位。那一年开始,他又兼修古陶瓷鉴定专业,开始收集古陶瓷片。

“读研期间,我每个月省出300多元生活费,去古玩市场淘一些古陶瓷标本,从五代到明清,几乎各个朝代都有。”章晨手拿古瓷片展示给记者看,“我最初的收藏是为了临摹学习古代瓷片上的纹饰,它们承载着丰富而深厚的传统设计智慧,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就逐渐形成了古瓷片的收藏序列。每一箱瓷片都精心打理,研究,临摹,虽然只是碎片,却能在脑海里想象出它巅峰时期的样子。”

从西周到清代,从古朴稚拙的印纹硬陶、原始青瓷,到精致妍丽的青花、粉彩瓷器,就这样章晨度过了从古瓷片标本到完整器物的收集历程,每一个碎片都记录着时代的文化符号,展示着传统陶瓷文化的艺术魅力和工艺情怀。

2011年,章晨毕业后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任教,教学之余,他还坚持着艺术创作工作。从2011到2015年期间,平均每年都有50到60件陶瓷作品被海内外藏家收藏,这无形中成为了他青年时代成长历程的第一桶金,也为他日后古陶瓷系统收藏和文化传播工作打下了基础。章晨最早收藏的古陶瓷完整器是在国外拍卖行拍得的清代乾隆时期的广彩瓷,从无到有的开拓,进而形成文化序列的探索。

2015年,章晨创办了民办非企业单位新青年湖田瓷社,发展至今已有70位成员,这些成员来自国内14省27市,他们由大学老师、中青年独立艺术家构成,现有3位教授、19位副教授、3位省级大师。

2017年,章晨正式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湖田瓷社古代陶瓷陈列馆,从此开启了传统陶瓷文化的国内外传播交流之路。

如今,记者走进馆内看到,展柜里的高古陶瓷静静伫立,历经千年沧桑,仿佛诉说着属于它们的时代传奇。陈列馆正在展出的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传承之路”中国清代陶瓷纹饰艺术展展品实物,像列阵般有序排列,历经三百年岁月洗礼,依然展示着中西方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进程中美美与共、互鉴共融的时代风貌。

洒蓝 再现蓝色非遗技艺之美

读研期间,章晨在导师吕金泉教授的带领下,参与了彼时景德镇陶瓷大学的重要壁画设计和绘制项目,几个月夜以继日地付出和磨炼,使他对传统绘画更加敬畏热爱,也练就出了扎实的线条功夫。

2015年 ,章晨在和导师的聊天过程中,谈到如果在传统洒蓝工艺上,再加上自己擅长的划花装饰,以线条表达别样的洒蓝之美,应该会很有意思。

洒蓝,首先施以白釉烧制完成后,出窑再用竹管喷吹一层青釉后,再次入窑烧成,其釉色如雪花飘浮其上,营造一种雪花在夜空中飘散的感觉,又称“雪花蓝”。这是明代宣德时期景德镇御器厂创烧的皇家御用单色釉名品。由于烧造时的工艺复杂,成功率比较低,因此洒蓝釉瓷器自明代以来都是比较珍稀的一个品种,有其独特魅力。

若能在传统洒蓝技艺基础上,融合宋代景德镇窑青白瓷的划花装饰技艺,体现蓝底白花的线条之美,在传统土壤上融汇和创新洒蓝陶瓷技法。洒蓝加上线条,那就要求艺术家创作时成竹在胸,一气呵成,落地无悔,专家都觉得此法在工艺上是艰巨的挑战。可章晨却想要接受这个挑战,突破自己。他茅塞顿开,开始大量查阅陶瓷史料,研究洒蓝工艺和传统原料配制方法,花费数年时间调配出独特的洒蓝配方。

“想法萌生后,我都每天睡前都要画3到5幅手稿,它们形式丰富,题材各异,无一雷同。随着时间的堆叠,这些设计和线条技法早已融入到我的创作血液中,是与我设计浑然一体的艺术基因,也从此开启了我在纸本和瓷本之间游刃有余的艺术转换和延伸。”章晨说。

章晨福娃系列作品(央广网记者 盛杨泳 摄)

游刃有余的背后,是每个夜晚坚持不懈地训练。从一个福娃衍生出一个系列,2019年开始,章晨的洒蓝技艺越发成熟,作品已然拥有自己独立风格,一个个系列主题如:“盛世之歌”“云之舞”“海之歌”“飞天娃”相继亮相……

章晨正在创作生肖虎作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一时间,传统而又新奇的陶瓷洒蓝划花作品横空出世,章晨创作的洒蓝划花瓷板画《海之歌》就是最好的展示。章晨在平面圆形瓷板上,呈现两个圆:内圆为核心——洒蓝划花瓷板画《海之歌》;外圆白釉色,与内圆形成对比强烈造型。这个造型隐借传统玉文化,展示洒蓝划花陶瓷艺术,可谓匠心独特。

2021年,章晨成功获评陶瓷洒蓝技艺非遗传承人。

以陶瓷为媒 与世界对话

2016年2月,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Klaus Hesse教授前往景德镇走访调研,来湖田瓷社参观。

“起初我问Klaus Hesse教授要不要尝试青花,他直接拒绝了。后来他的助手开始尝试创作青花,看得Klaus Hesse教授也想自己来做。”章晨回忆起第一次见Klaus Hesse教授的场景。

就这样,Klaus Hesse教授一整天都在湖田瓷社感受青花艺术,开始了这段跨国、跨界设计交流。之后,Klaus Hesse教授打电话给章晨,说自己用半年时间设计了很多青花瓷设计手稿,并希望在当年10月再次来景德镇章晨合作,两人愉快约定。

2016年9月30日,Klaus Hesse教授还在为结束了长沙的高校授课行程后,无法订购前往景德镇的航班和高铁而沮丧。第二天下午,Klaus Hesse教授终于按捺不住,花费3000余元从长沙乘坐出租车到景德镇共赴这场跨国之约。

2018年章晨在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授课(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学术研讨和跨界设计交流,造就了跨国友情。2017年2月,Klaus Hesse教授带着9位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研究生再次来到景德镇,进行中德师生陶瓷跨界设计交流活动。也正是这一次的瓷都之聚,Klaus Hesse教授向章晨发出了邀约,邀请章晨前往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担任特聘教师。

2018年章晨和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师生合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的存在是助力你成长,在我有生之年,把你邀请到德国去,向德国和欧洲的青年学生们讲述中国陶瓷的故事,促进以瓷为纸的跨界设计融合。”Klaus Hesse教授对章晨说。

“在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建校188年之际,学校拿出一大笔经费建立陶瓷工坊,并于每年6到7月聘请我赴该校教学和策展。”章晨说。

2017年3月,Klaus Hesse教授与章晨共同发起的 THE NEW BLUE——新蓝陶瓷跨界设计项目成立,同年,2017中德新蓝THE NEW BLUE陶瓷跨界设计展于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幕。

此后,中德新蓝THE NEW BLUE展先后举办了2017年、2018年、2019年新蓝主题展览5次,其中国内展(景德镇陶瓷大学展)1次,德国展(奥芬巴赫设计学院展)4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2018年,章晨和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师生合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既有对中国陶瓷设计和陶瓷文化的输出和推广,又有对德国代表性设计院校教学模式和优秀教师设计理念的吸收借鉴。跨界的优势就在于思维的异域碰撞、借鉴、融汇和再造,助力彼此的前行。

2021年,章晨担任由中国文联、中国外文局主办的《今日中国》——“传承之路”中国清代陶瓷纹饰艺术展(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展)策展人,艺术展全面展示了章晨个人的清代陶瓷收藏。截至目前,章晨累计策划国内外展览 18次,古陶瓷学术展 3 次,公益讲座六十余场。

2022年章晨受邀参加浙江传媒学院讲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对于陶瓷艺术,章晨从最初的了解到如今的熟知,通过越来越多的陶瓷艺术创作工作,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设计语言,并通过一次次地分享,逐渐转变成为一名陶瓷文化传播者。“作为一名陶瓷工作者,一名新文艺群体陶瓷学者,我所有的坚持与热情都源于自己对陶瓷的这份热爱,源于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热爱。”章晨说,“对于策展人而言,我们是文化的传播者,是信念的传递者,要怀揣着初心和梦想,在做好自己专业的同时,勇于担当起所从事行业的文化传播工作,向大家讲好陶瓷故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