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刘培俊 通讯员关朋朋)“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培养一大批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产业向高端迈进,为新格局的构建夯实根基,这是我们所期待的,也是我们要努力去做的。”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董事长黄代放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他将勇担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努力让职业教育成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引擎,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创新的根本在人才’,‘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在科学技术领域,大力培养人才既是现实之所需,也是未来之必要。”黄代放说,作为培育能工巧匠的摇篮,现代化职业教育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技能型社会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凝聚起“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的广泛共识。

身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黄代放一直关注科技研发与技能人才的培养,推动职业教育为国家不断创造人才红利。在这次全国两会上,黄代放一直为江西省大力发展VR产业、培养VR人才做宣传。

2016年,南昌在全国率先打响城市级VR产业发展的“第一枪”,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宣布永久“定居”南昌,2022年虚拟现实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南昌;全国VR50强企业中已有18家落户江西,其中有4家将总部设在南昌,2022年江西VR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南昌看VR,VR看南昌”,如今已经成为英雄城耳熟能详的城市新名片。

“因为有这个平台的搭建,让全国乃至全球的VR资源要素加速流向江西、布局南昌。借此优势,身为VR产学研基地的泰豪集团将积极贡献力量,为家乡VR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引来金凤凰。”黄代放介绍,让VR产业成为一颗种子,在江西这块红色沃土上生根发芽、蓬勃发展,推动江西数字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进入新时代,职业教育该如何作为?“我认为职业技术院校未来在四个方向上发力。”黄代放说,一是在装备的信息化方面与国防科技装备相结合。二是在城市的数字化上,包括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智慧园区、智慧建筑等方面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辅助城市管理方打造人民满意的“智慧服务”。三是在一些重大行业领域的信息化方面,比如电力或一些其他的行业,推动民用产品走向国际化,巩固品牌竞争力,将产品更多地活跃在国际市场,走出国门。四是将数字经济与VR相结合,努力发挥江西省VR产业集群优势,让VR技术赋能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促进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将有力推动职业教育领域人才辈出,播下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的种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族复兴汇聚强大力量。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