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你告诉老表们,国家的政策好得很,你们种粮大户今年要继续多种粮,我带领主播们通过电商多卖粮。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和品质;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稳定种粮农民补贴。”全国人大代表、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茅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谭新萍刚参加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就打电话给全村种粮大户周海萍。

“我们昨天刚收看完总理的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今天大家伙一合计,准备今年将莉丝香米和紫红米种植面积扩大1/3,今年这两种特色大米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亩以上。”3月6日,周海萍兴奋地告诉谭新萍。

说起谭新萍,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点赞。2012年乘着十八大的东风,谭新萍抢抓电商火热的良机,率先开办了全市首个“农村E邮”服务站,并相继成立了舌尖武功农产品有限公司和武功山画眉垅上种养专业合作社、武功山电商服务站。10年来,谭新萍带领乡村创客和乡村主播帮助农户卖出各类土特产50多种,销售额超1000万元,让山下土特产变成了致富“金豆豆”。

此次参会,谭新萍带来的建议与土特产紧密相关。“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要求,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谭新萍兴奋地说,这让老表们发展土特产更有劲头。谭新萍介绍,她将继续带动武功山沿线乡村做好土特产“两头”文章:一头是规模化、绿色化生产,不仅扩大种植茅店村的紫米、香米,而且要发展“南岭村的茶叶、槽下村的竹笋、蔡家村的金针花”,做到“一村一特”,把这些特色农产品整合起来,形成武功山富有“土”味、独具特色的土特产;另一头是品牌化、直播化销售,此次我带来的就是“加大对农村电商政策扶持”的建议,我建议解决农村快递成本高的难题、培育更多的乡村创客、乡村主播,让武功山土特产销售到全国,让每一个乡亲都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受益者。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