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南京市越剧团创排的诗韵越剧《织造府》在江宁织造博物馆举办开排仪式,正式进入排练阶段。该剧主要讲述了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心路历程,以越剧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向世人展现一位除却生活艰辛,却仍然怀有“生命悲剧意识”,又有着与天地精神往来之乐的曹雪芹。开排仪式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玄武区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以及南京市演艺集团主办,南京市博物总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协办。

在开排仪式上,翁国生导演对演绎形式、舞台呈现和角色表达都作了深入分析,他表示,该剧文本奇思妙想,剧旨主题寓意深邃,充满哲思,舞台时空极度自由,剧中的红楼人物角色繁多,且表演空间切换频繁,对导演来说充满了挑战性,也充满了期待。

“‘以歌舞演故事’历来是中国戏曲的表演特性,‘唱做念打翻、歌舞展意蕴’这是每位戏曲演员成功立足于舞台中心的特殊本领。”翁国生导演介绍说,“我导演这部诗韵越剧《织造府》,将让南越刚进团的一批越剧新秀努力回归传统戏曲本体,在剧中充分展现出她们在艺校所学、所练的戏曲‘四功五法’。”此外,翁国生导演还表示,领衔主演李晓旭将在剧中一人分饰“中年曹雪芹”“青年曹雪芹”以及“书中贾宝玉”三个不同年龄、不同表演形态的人物,她将运用不同的嗓音变化、不同的人物形态来塑造剧中人物,并采用越剧“毕派”的声腔艺术,融戏曲本体的“唱念做舞”,来全新塑造越剧舞台一个崭新的“曹雪芹”。

在舞台呈现上,越剧《织造府》将依然追求流畅、空灵、写意、诗化的风格。该剧将创新融入数字化展现形式,打造全景式舞台,通过魔幻性、意寓性、穿越性、诗韵性画面空间的切割和处理,展现不同于以往的舞台新景象,给戏迷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演体验。

据悉,该剧将于6月正式首演,随后启动全国巡演工作。(总台记者 景明 王淏楠 监制 杨光)

编辑:王纪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